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路的尽头是你期待的繁华盛开

 

2016-11-16 0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辽宁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经济牧场小学学生合影。杨璐璐 供图

辽宁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经济牧场小学学生合影。杨璐璐 供图

  时光如梭、岁月蹉跎、又是一路风尘仆仆、又是一味苦辣酸甜、又是一曲人生凯歌,问世间志愿为何物,只叫人百感交集。

回家途中的小雨。 韩丹 供图

回家途中的小雨。 韩丹 供图

  11月12日,跟随着库尔勒市志愿者服务协会来到了普惠乡经济牧场,一上午的助学活动结束后,我们开始了下午的入户调研,今天的家访同以往不太一样,这个孩子并不是我教的学生,与她相识算是这次志愿活动中的小缘分。她,叫夏小雨,一个童话般的名字,恬静、温暖。

经济牧场学生家中环境。 陈曦 供图

经济牧场学生家中环境。 陈曦 供图

  小雨是今年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可能是因为第一次见面缘故,前一秒还和身边的小伙伴打打闹闹,见到我们的下一秒竟有些腼腆、羞涩,不过孩子们的内心总是单纯善良的,只要你用心和她交流,她便会即刻对你敞开心扉。

经济牧场小学学生。石远东 供图 

  得知我们要去家访的消息,小雨开心得不得了,一路蹦蹦跳跳哼着歌曲,时不时还回头看看我们跟上没有。五分钟不到,我们就到了小雨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所不到三十平米的土坯房,裂缝的墙壁,用塑料封上的窗户,真的让我震撼,更是心疼。就是这样简陋、窄小的屋子却容纳了小雨一家四口人,我们进家时,只有小雨姐姐一个人在窗边认真的写作业,小雨告诉我们说每天的这个时候爸爸妈妈还在地里干活,要很晚才能回来,所以家里只有她和正念初中的姐姐两人。小雨很懂事,搬椅子让我们坐下休息,然后做到我们身边和我们聊天,当我们问到她:“你喜欢你现在的住处和周围的环境吗?”,小雨并没有直接回答我们的问题,而是告诉我们说她更喜欢老家——云南,还告诉我们说她一定会努力,将来赚好多好多钱带着爸爸妈妈还有姐姐去过更好的生活,虽然这样的梦想还很遥远,小小的她暂时还并不能实现,但是孩子你一定要坚强,苦尽甘自来,唯有带着梦想、希望和爱才能幸福的走下去,终有一天你也会收获到你所梦想的生活!没有比较下更长的路,那么路的尽头,定是你期待的繁花盛开。(辽宁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韩 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