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思政课:两届研支团述说“山海情”

 

2021-06-08 14: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时我到达支教乡村,那里的环境比《山海情》电视剧中演绎得更加恶劣。”近日,在厦门大学思政课堂上,厦门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秀丽回忆起22年前的支教故事,不禁感慨道。

  当日,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宗丽老师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政课堂上,厦门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秀丽和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如今正在宁夏支教的林宇阳和彭靖,以线上互动方式,共同说起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参与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厦大版“山海情”故事。

  张秀丽在1999年时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三合乡三合中学支教一年,教授高三数学和物理。她回忆道:“三合乡非常缺水!我们为了省水不洗澡,三合乡非常缺电!每天只有晚上上课才能开一会儿灯,下课后就必须熄灯。”但张秀丽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批改作业到晚上11点,当她准备拉上窗帘时,却在窗口看到,一群学生正挨着窗户,借着屋内的灯光认真地看书。“我教他们知识,他们却教会我如何积极地面对生活。”

图为厦门大学思政课堂。 贾晨 摄

  彭靖现为厦门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海原分队成员,现正于宁夏海原进行支教工作,先后担任海原县第二中学七年级地理教师、语文教师。彭靖为同学们讲述了支教期间贫困孩子的故事——“这个女孩儿家庭情况极其困难,然而她从来不抱怨。在日常生活中,她成绩优异,文静踏实。若不是家访,我们是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小小的身体背负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她说:“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厦大学子加入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不让每一个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这是支教队员们20多年来接力讲述的助学故事。在母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募集到“一帮一”助学金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累计资助近2万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帮助超过5000名孩子留住求学梦想,救助2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捐建1所希望小学……

  林宇阳是厦门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研究生支教团先锋党支部书记,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作为团长,他先后担任语文、英语、政治等学科教师,聚焦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同时带领、组织队员们进行助学善款的筹集,为同学们展现了支教团队以教学工作为根本,以特色活动为品牌,以爱心助学为补充的工作方式。“我们在闽宁协作的国家战略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乡村振兴新征程的起点上奋勇搏击。正所谓‘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感谢研究生支教团,感谢这短暂的一年带给我们终生难忘的回忆和宝贵的人生经验。”

图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原宗丽上台讲课。 贾晨 摄

  学长和学姐们精彩的分享深深打动了课堂上的学弟学妹,他们纷纷和三位志愿者互动,深入了解支教故事,也畅谈自己的感受。

  2020级人文学院张巧娅感触很深。“我第一次了解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在一次学院举办的党课上,曾经参与过支教的学姐向我们介绍了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支教的一些故事,今天再次聆听到这些感人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她说:“我们一定要趁着年轻的时候,去做一些令自己终生难忘的事!”

  原宗丽老师在课程总结中指出,三位支教成员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以厦门大学为代表的支教团在教育扶贫过程中不懈努力,也折射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历程。通过此次课程,希望同学们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事业中去。

  “思政对话,百年史光”是为打造立体思政课堂,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的系列活动之一。原宗丽介绍,未来思政课还将挖掘更多的“四史”红色资源,打造具有厦大特色的“四史”思政大课。(李思源 李斯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