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拾忆:为帕米尔的梦想插上最美的翅膀

 

2017-07-03 0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你的手牵着我的手轻轻摇晃,我明白你心里有哪些渴望。你走在这条小路上轻轻地歌唱,脚步间那些艰难里不再有紧张。多年的这个愿望被你的目光照亮,你想要走进我的心,不用太多的言语,我想要为你的梦想接上最美的翅膀,帕米尔的山谷间鸟语花香。

  六年前,借调军队完成主持任务时,有一位前辈给我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们的舞台少了谁都一样,但你有了这个舞台就不一样了”他是想让我好好珍惜机会,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平台锻炼施展自己,再有能耐也没用。

  三年前,在去上海的火车上遇到一位68岁的上海老知青。上世纪60年代,10万上海知青高唱战歌来到新疆,老人便是其中之一,路上断断续续说了很多往事。讲到在开往新疆的火车上写的入党申请书、还提到家里老母亲千里寄来的白兔奶糖、当老人提到父亲去世后一个月才得知消息时泪流满面,他说20多岁的他跪在星空下对着家的方向磕头痛哭。到上海火车站后握手道别便失去联系。看着老人离开的背影我仿佛看到40多年前那个青年在这里告别父母,坐火车北上新疆时朝气蓬勃的样子。我每次回忆和老人的交谈总想起老人说过的几句话“我们这代人啊,没有多少文化,给国家的贡献也很少。现在也老了,以后要靠你们这些青年人了。如果将来我们能躺在家里安心养老,那就要感谢你们喽”!

  一年前大学毕业,我参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出征仪式那天,一车又一车满载着志愿者的大巴车驶出校门,载着希望与梦想奔赴天山南北。当看到阿肯江·吐尼亚孜常委挥手向我们道别的瞬间,不由血脉贲张,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那位曾经在新疆当知青的老人一年前去世了,我看着车窗外的戈壁,莫名想起了与他们的对话。耳边响起《喀什的孩子》“你的手牵着我的手轻轻摇晃,我明白你心里有哪些渴望。你走在这条小路上轻轻地歌唱,脚步间那些艰难里不再有紧张。多年的这个愿望被你的目光照亮,帕米尔的山谷间鸟语花香。你想要走进我的心,不用太多的言语。我想要为你的梦想接上最美的翅膀”

  这一年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当站在离别的门槛上,我的目光情不自禁地穿过这一年春夏秋冬,打量着这条时间河流。撑着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在这条河流上细数这一年的点滴,总会激起情感岁月的波澜。慌慌张张走进学校的教室上的第一堂课、刚到叶城不久,要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一行领导讲解叶城县青年团组织建设和青年创业就业脱贫攻坚工作,天天背解说词最后还是心虚、紧张强忍着说完了所有内容。在叶城县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期间,有幸作为大会播音员完成播音任务。第一次体验连读十几页稿件不休息,虽然得到领导一致好评但,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及时和工作人员对接清楚,出现纰漏而感到愧疚。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前进的脚步。大手拉小着手,温暖孩子也温暖自己的心。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中小学4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壹基金”爱心温暖包,当看到孩子们露出在同一片蓝天下都该拥有的笑脸时,我眼眶湿了。

  在学校陪伴学生们一年,明显发现他们有的长高了、有的成熟了,这种看着孩子长大奇妙的感觉只有父母和老师才能体会。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孩子们都激动的踊跃参加,当组建起校园广播站播音员小社团为学生培训时,一个个天真的眼神渴望的盯着我,我像吃了“炫迈”一样嗓子讲到哑都停不下来....我们住在学校,住在学校宿舍里和其他老师们晚上一起健身、周末一起去买菜、在黄沙漫天的下午一起吃沙子、在加班至深夜的雪天骑车去吃饭,还有离别前年级组老师专程为我们饯别送行,这些片段回忆都如数家珍充满感恩。

  不知不觉间在这条时间的河流上,我已是满载着一船的星辉。以后,我也可以在这些星辉斑斓的回忆里放声高歌。说到这,想起唐代诗人诗崔护的《题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站在告别的门槛上,门槛既是告别,也是出发的地方。我心头总会泛起岁月的尘土风霜。心酸在额头密布,欣慰也在心头荡漾。还会有人再站上讲台,为学生们讲述历史故事,还会有人匆匆忙忙穿梭在这条路上。他们以后还会遇到许多的老师,我的回忆里却只有他们一群学生。

  历史本就没有真相,但一定有一个道理。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从170万年前的元谋人讲到秦皇汉武;从三国人物讲到隋唐盛世;从两宋时期再说到清朝末年。从历史故事中明白做人的道理,清楚我们的民族从哪里来将走向何方。从这一角度上来讲,老师不只是伟大文明的传承者,更是在学校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举起爱国爱疆思想大旗,抢占学生的思想阵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捍卫者。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

  每当漫步校园,当看到青年学生潮气蓬勃的向我问好;当得知努尔菲亚能连考5门满分,以677.5分的成绩名列榜首;当听到青年学生再次吟诵一百多年前,戊戌变法失败后,逃亡日本的梁任公发自肺腑的呐喊出《少年中国说》时,我总会热血沸腾、血脉喷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这样的时代、这样的机遇、这样的使命,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只有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个人的前途才有承载。在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中担当起青年人自己的责任。(新疆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 鲁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