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用青春书写叶城西部“缘”

 

2016-04-21 09: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前世五百次地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题记

  每一个青春都是无可复制的独特舞步,曲折幽长的旅途,在遇见和离别之间相互转换,似乎总在为寻找某个地方或者某种价值而奔波疲劳。但我们始终一往无前,肆无忌惮,像热爱生命一样去热爱这段青春,和在这段青春里遇见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志愿者。

  用青春书写“缘”

  你也许听过,世界上一定有一个地方是独属于你的,我们把它叫做福地,无论你是否来过这个地方,但是它的每一个角落都让你如此熟悉。而我们这一群人,正在用青春去书写一段最无悔的岁月,当火车路过一个个陌生的站台,我看着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就像在时光穿梭机里,感受时间的流逝。在满载阳光的车上,我们这一群人正在以极限的速度奔向一个风和日丽的心情。

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菁菁和队友一起参与沙漠治理。杨菁菁 供图

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菁菁和队友一起参与沙漠治理。杨菁菁 供图

  在第一次踏进叶城的刹那,便觉得这个地方我来过。它是无数次出现在我梦里的地方,路边的街道,行走的路人,就连空气都是我梦里闻到的味道。我无法去解释这样的感觉,毕竟世界上有太多事情是无法解释的,我把它称之为“缘”。

  你们可曾知道,前世五百次地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我们前世应该要多么努力,才能换来这段绚烂多彩、清新自然、满洒回忆的一年。

  一年的时间,我们的手心握住了更多的执着;

  一年的时间,被磨平的棱角里依旧保留了倔强的个性;

  一年的时间,在风和阳光的见证下写下了对未来的期许;

  一年的时间,我们找到青春的定义,找到彼此,这是“缘”。

  陪你看花,拥你化雪

  多年之后再重逢,我会问你,还记得第一次见面,那个溢满青草香的夏季吗?那在四季里的回眸,竟会变成一生的回忆。

  现在的叶城县恰好在春天的尾巴上摇摆,夏季的前奏,街道的树荫下稀稀疏疏透露出阳光的身影。透过沾满灰尘的玻璃窗,能够看到路边核桃树的枝丫儿,上面已经绽出大朵大朵翠绿的叶片。

  其实我们对彼此是一无所知的,我不知道你的喜好和怪癖,但是却能用一眼就认定你,我们是拥有一个目标的人群,这样的信念很难得。就像并肩走在烈日下,你不言,我不语,也不会觉得尴尬不适,这就是熟悉。你拥有什么朋友,或者你父母在哪,也许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你扬起嘴角的弧度,眼睛眯起时的表情,还有唤我名字时的语调,就知道你是熟悉的朋友。

图为和田县志愿者在进行野炊。杨菁菁 供图

图为和田县志愿者在进行野炊。杨菁菁 供图

  春天,那就一起去植物园看看有趣怪异的植物,体会即使微小单薄的生命也能拼尽全力的寻找阳光。

  夏天,一起去动物园嘲笑鸵鸟呆萌的目光,牵手把所有的动物看一遍,再并肩把它们看一遍,可好?

  秋天,定要一起去核桃七仙院摘最新鲜的核桃,不要急着剥开,会留下洗不掉的核桃汁液。

  冬天,约定一起去爬山,你拉着我,我拉着她,组成一条长长的火车,喘着粗气在山顶大声的喊:好冷啊!

  最后我想说:什么季节?去哪里?都不重要,只要一起就好!

  迎你目光的回眸

  有一个画面我一直不舍忘记,熟悉的街道我听见你的声音

  “菁菁”

  “啊?”我回眸

  恰好迎上你的目光,只一眼,便难忘。

  这一年,我们相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服务在此的志愿者一共27名。我们在用这一年的时光成长,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下一个初夏,会有不一样的阳光照耀在我们脸上,应该是更充沛明亮的阳光。约好,重逢!(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菁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