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成为叶城县教学小能手

 

2017-04-26 14: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李川)4月20日至22日,“国培计划(2016)”送教下乡乡村中小学教师教培项目叶城培训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第二中学开班。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锴璇经过评选被聘为此项目中学数学学科示范课授课老师。

“国培计划(2016)”送教下乡乡村中小学教师教培项目叶城培训班叶城县第二中学开班。

  “国培计划(2016)”送教下乡乡村中小学教师教培项目叶城培训班叶城县第二中学开班。图为培训班活动现场。新疆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6年8月来到服务地开始支教生活,李锴璇的教龄仅仅8个月,但是在短暂的时间里,她对于教学的认识和课堂的把握在飞速成长。在此次示范课中,李锴璇为学生讲授二元一次方程组,充分发挥导学案的作用,思路严谨,教态端正,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亲和活泼。尤其是在首课五分钟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从新闻大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及民族团结教育,获得老师们一致好评。

  图为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锴璇被聘为国培计划(2016)送教下乡乡村中小学教师教培项目中学数学学科示范课授课老师。新疆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李锴璇通过与学生近一年的相处,发现这里的学生性格大多内向含蓄,老师上课问到“听懂了吗?”“学会了吗?”时,学生都会回答“听懂了”“会做了”,但其实有一部分学生还没听懂,还没会做,只是碍于面子胆小不敢说。所以,李锴璇和学生沟通好,上课听懂了、会做了就点赞,拇指朝上竖起来;一懂半懂拇指朝向中间;完全没听懂就拇指朝下。学生们已达成默契,能够让老师一眼就能大概知道学生实际掌握知识的情况,同时也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提高课堂效率。

  蔡元培对教育有这样一句话:“教育是帮手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而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正是这句话给了她很大的启发,为人师者,在传教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性格和人格。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