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研支团:用优质外地资源助学生长见识

 

2017-07-13 15:05: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彦龙

  “回杭州几天了,脑海里还时常闪过在李庄支教的画面。”7月6日,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李庄第11批支教团的队长程安祺,谈起1年的支教生活,依然留恋万分。

  位于宜宾市翠屏区的李庄是一座千年古镇。1937年“八一三事变”在上海爆发后,同济大学一度迁到李庄。虽然战火结束后,学校早已迁回上海,但与李庄的缘分仍在延续。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开展支教活动已11年,历届支教团成员都在李庄中学支教。

  “我从小就有支教想法,甚至想过去非洲支教。这次参加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现了儿时梦想,又收获了独特的人生经历,特别值。”程安祺说,带着梦想和热情来到李庄支教,这是队员们的共同想法。
  在李庄,程安祺、董婉琪、张婉婷、白梓迪等队员不仅很好地完成了支教任务,还积极参与校园建设,配合宜宾团市委开展志愿服务。

  本届支教团首次承担了初一、高二的英语教学任务,接任了高二年级的班主任,还担任了高三6个班的辅导员,与学生们亦师亦友。

  去年底,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189所高校研究生支教团中脱颖而出,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6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称号,李庄分团成为媒体采访报道的重点。

  在程安祺看来,支教团的优势是拥有外地资源,能帮助李庄学子拓展眼界。去年底,支教团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组织近30人的外国留学生队伍,到李庄中学开展“探寻同济历史,传播绿色理念”活动。留学生们不仅带来了环保知识课程,还展示了自己国家的文化和风俗。

  “回去恶补英语,以后想出国看看。”当董婉琪把学生的话转述给队员们时,大伙不仅会心地笑了,而且发现,同学们做英语作业又认真了不少。“学生学习动力增加了,这就是我们的独有价值。”

  近日,同济大学新一届支教团队组成。面对跃跃欲试的学弟学妹们,程安祺鼓励他们:“虽只有一年,但需保持激情、付出全力,你们会获得人生最大的满足感!”(记者 吴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