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进云南云龙 景美人美心更美

 

2017-03-29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仰望60度角是满天璀璨的繁星,低头30度角是一群孩子们的笑脸。——题记

  初到云南省云龙县,最直接的感受便是本地人土生土长的民族气息和热情,沉浸于红土蓝天的山中景色,品味着千年一味的诺邓美食,赶着周末才能见到的街天集市……云龙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景美,人美,心更美。

蓝天白云下的长新中学。陈桐杰 供图

蓝天白云下的长新中学。陈桐杰 供图

  如今我已是一名初三的数学教师,在云龙县长新乡长新中学支教。在这里,我过着从未有过的简单生活。这里没有城市里各种各样的娱乐场所,学校没有围墙和大门,也没有跑道和篮球场,我每天往返于教学楼、办公室和寝室楼之间。寝室的隔壁就是学生的寝室,每天清晨,能看到他们朝气蓬勃地出发,傍晚看到他们披星戴月地归来。这样的生活虽然简单,却有说不尽的充实和快乐。

同济大学研支团在长新中学开设街舞兴趣班。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指导街舞动作。陈桐杰 供图

  同济大学研支团在长新中学开设街舞兴趣班。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指导街舞动作。陈桐杰 供图

  早晨开门便能看见山,晴天阳光斜斜地照在山间,阴雨天云雾围绕着山头。在这依山傍水的长新乡中,一切都显得惬意、和谐。长新的夜晚是俱寂的,仰望45度,只能看见远处山上零零星星的人家灯火;仰望60度,才能看见星星,密密麻麻的繁星连成了银河。有时候不经意间,便已凝望星空甚久,不知道星空是否也回以凝视了呢?而我也在这样的夜里,爱上了夜跑。没有围墙,我得以看得更远;没有跑道,我得以跑得自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