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陪伴藏族孤儿过七彩假期

 

2016-08-16 09: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马万玲)“老师,您会武术,您可以教给我么?“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询问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特色课程,并相继报名。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陪伴、学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工作,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西藏山南乃东福利院开展“七彩暑假”活动,陪伴福利院近百名藏族孤儿,度过一个欢乐且多彩的暑期。

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乃东福利院开展“七彩暑假”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教孩子学习英语。马万玲 供图

   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乃东福利院开展“七彩暑假”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教孩子学习英语。马万玲 供图

  2—17岁年龄阶段的几百名少年儿童生活在福利院里。上学期间住校,放假则回到福利院生活。孩子们把这里称之为自己最爱的“家”。福利院几百名少年儿童,喜欢采用“大带小”的方式,高年级的孩子照顾年纪稍小的孩子。孩子们彼此之间相互称对方为“爸爸、妈妈”,并视其为自己的亲人。孩子们无父无母,与衣食住行相比,这里的孩子更期望陪伴与认可。

  因为语言不通等障碍,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暂时将福利院初中部的89名学生组织起来,开展相关帮扶和特色暑期活动。结合升学需要,初中部分为两个班级,即将升初三年级的学生,以课业辅导为主,娱乐活动为辅。而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则以兴趣课程为主,课业辅导为辅,帮助孩子们找回暑假的快乐。

  在经过调查了解与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实际情况,未来10天即将开展包括:课业辅导、手语舞、武术、普法教育、民族知识、国学讲堂、趣味英语、手工、素质拓展等15门兴趣特色课堂。同时,结合中南民族大学“庇佑呵护·心愿认领”等公益活动为福利院的孩子们筹备开学学习用品等礼物。

  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一行四人,未来将以西藏山南乃东中学为主要教学阵地,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来福利院陪伴这群孩子。此次活动,不仅仅是对高原地区学生暑期生活的丰富,更是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被需要的重要与使命。七彩假期自开展以来,受到西藏地区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热切关注,未来将会以“结对子”等方式,更好地陪伴关爱藏族孩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