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研支团用心为苗乡儿童描绘七彩假期

 

2020-09-02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古淳月)为引导陪伴留守儿童、随迁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日前,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西工大研支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苗美易地扶贫安置社区青年之家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本次志愿服务为期三周。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们结合学生实际需求、自身专业特长,精心设计了安全教育、航空科普、垃圾分类、阳光体育、书香阅读、益智手工、音乐之声、光盘行动、红色教育、科技创新等主题课程,带给留守儿童、随迁儿童一个别样的假期。

  西北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苗美易地扶贫安置社区青年之家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图为孩子们制作人物面具手工。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通过手抄报比赛、安全知识宣讲、知识问答等形式,给孩子们传授防溺水、食品安全、防火等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其安全意识,巩固安全教育成果,让孩子们在趣味活动中筑牢自我保护“安全墙”。

  垃圾巧分类,文明你我他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介绍、垃圾分类顺口溜背诵、垃圾分类小游戏等活动,让孩子们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高孩子们的节约意识。

图为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在和孩子们做垃圾分类游戏。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书香暖人心,经典进课堂

  通过图书阅读、好书分享等活动,在培养孩子们阅读兴趣的同时,帮助他们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读懂书。

图为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在上阅读课。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传奇进校园,红心献祖国

  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红色基因入心田”主题教育,通过看《红色传奇》、读红色故事、写红色诗歌、唱红色歌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热情,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粒粒皆辛苦,光盘在行动

  通过宣读光盘行动倡议书、倡议书签字、光盘行动主题作品制作等形式,让孩子们意识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制止餐饮浪费。

  巧手妙制作,动手又动脑

  图为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制作安全教育手抄报。西工大研支团 供图

  通过太阳能小车、升降国旗台、八音盒制作,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了解物理知识,让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在升降国旗台制作的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给孩子们讲解了升国旗的注意事项,分享了国旗背后的故事。

  参与本次“七彩假期”活动的孩子们年级跨度较大(从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充分参与到“七彩假期”活动中来,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们采用了“同课异构”的方式,同时志愿者们精心备课,确保为期三周的课程中,每天的授课内容、活动形式都不一样,让孩子们每天都有新感觉,激发孩子们的参与热情。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西工大研支团志愿者们还通过一对一辅导的形式,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通过小游戏、小比赛的形式,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寓教于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