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研支团:照亮打夯村留守儿童黔行之梦

 

2018-10-09 0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江南 王欣媛)展青春风采,抒爱国情怀。在第69个国庆节到来之际,为了陪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假期,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行人来到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打夯村,开展启明灯·点亮打夯脱贫路之“庆国庆,爱祖国,展浓情”系列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来到龙里县湾滩河镇打夯村开展启明灯·点亮打夯脱贫路系列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来到龙里县湾滩河镇打夯村开展启明灯·点亮打夯脱贫路之“庆国庆,爱祖国,展浓情”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留守儿童讲解北京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响应国庆节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精心策划了“遍插红旗艳山村”“讲一座城市”、“了解一所大学”、“唱一首歌曲”等精品活动,带领孩子们在活动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民族责任感,成长为新时代共产主义接班人。

  10月1日上午,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破冰小游戏,加深与孩子的亲密度。随后研支团成员教孩子们制作小国旗、讲解五星红旗所蕴含的意义,教会孩子们要尊重国旗、爱护国旗、敬畏国旗。随后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把国旗插在家门口,使整个村庄都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沉浸在国庆节的气氛中。

  下午,研支团成员通过视频、图片、PPT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了北京这座具有特殊政治意义的城市以及北京的核心战略作用。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对首都北京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心中也埋下了走出大山、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种子。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制作小国旗。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小国旗。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制作小国旗。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小国旗。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2日,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学习歌曲《歌唱祖国》,给孩子们讲解声乐技巧,在歌声中塑造爱国情操,感染国庆氛围,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美妙,树立用中国梦引领人生梦想,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并开展“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走进北京大学,通过讲述五四运动中北大青年在爱国爱民族事业上所做的贡献,以及近现代历史上历届北大人为国家前途命运所做的上下求索,让孩子们知道知识分子在面对国家受难时候的不屈脊梁,更好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也激发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报效祖国的热情。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家访留守儿童了解其家庭情况。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家访留守儿童了解其家庭情况。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开展活动之余,研支团成员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留守儿童家庭,对孩子们进行家访,针对性地了解村内留守儿童情况,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以便根据实际情况,策划更适合孩子的志愿服务活动。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家访的留守儿童合影。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家访的留守儿童合影。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东北农业大学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曾多次前往打夯村,开展七彩假期、爱心捐赠等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生活,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团龙里县委的支持与帮助下,将开展“启明灯·点亮打夯脱贫路”系列活动,继续照亮打夯村留守儿童黔行之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