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纪实:我和昭觉孩子的第一个运动会

 

2016-12-06 14: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2月5日,寒冬少有的艳阳仿佛也迎接着这个特殊的日子——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

  12月5日,是我们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的第90天。

  12月5日,是我们成为四川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第434天。

  12月5日,是昭觉县柳且乡中心小学的第1次运动会。

  中午,支教团罗杰、蒙建成等老师在课余时间,带着全新的篮球、足球、跳绳等“爱心体育器材”来到距离昭觉县城30公里的柳且乡中心校,举办了“柳且乡第一届趣味运动会”,陪伴600多名孩子度过这个特殊的日子。

昭觉县柳且乡中心小学举办运动会。图为团体长绳比赛现场。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昭觉县柳且乡中心小学举办运动会。图为团体长绳比赛现场。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运动会分为单人跳绳、双人跳绳、团体长绳、团体夹球接力、团体拔河、两人三足共计6个项目。虽然孩子们是第一次参加体育比赛,其中的很多项目也是第一次接触,但孩子们都一改往日的羞涩,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与贺彩中。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赛场边的人群紧紧地叠了一层又一层。石坎上、楼道边、赛场旁都被一张张笑脸填的满满的。

  在跳绳比赛中,孩子们动作敏捷,身体协调。看似瘦弱的女孩儿却以250次/2分钟的好成绩取得了头彩。

正在跳绳的快乐的女孩儿。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正在跳绳的快乐的女孩儿。四川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双人跳绳和团体长绳比赛中,孩子们一开始配合不好。发现问题后,一个女孩儿不觉地喊起了口号:“1···2···1···”。顿时,步伐整齐了,节奏轻快了,速度提上来了。

  随后,活动进入了双人夹球接力赛。孩子们小手拉小手,紧紧地把篮球夹在两背之间。跑得快的同学放慢了步伐与队友同步前进,个子小的同学也不甘示弱,紧跟其后。有的选手中途掉了球,在场边天真的笑声中带着依旧的的羞涩快速捡起球,向前追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