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研支团为昭觉县乡村学生送"爱"的礼物

 

2016-11-14 10: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天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用“爱”与“奉献”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双十一”。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树坪乡中心校学生发放物资。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树坪乡中心校学生发放物资。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迎着冬日的暖阳,翻越雪后的高山,在这个特殊的“双十一”,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爱心团队”,来到昭觉县碗厂乡大石村小学、树坪乡中心校、甘多尔洛乡中心校为600余名学生送去了价值20000余元的水彩笔、作业本、签字笔、水杯等600余套“双十一”礼物,帮助和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并为学校捐赠了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促进体育教育在贫困地区“发芽开花儿”,让彝族的孩子在运动中快乐学习。

  爱心团队首先来到大石头村小学,这是一所只有36名学生的学校。孩子们质朴善良、天真可爱,刺骨的寒风、崎岖的山路、闭塞的通讯并没有挡住“爱的暖阳”,拿到礼物后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为这个冬日增添了一笔“暖色”。

  11日上午9点,支教团队员与爱心人士又驱车近3小时,分别来到昭觉县树坪乡中心校、甘多尔洛乡中心校,把礼物一一发放到孩子们的手中。

图为孩子领到物品后露出欢乐的笑容。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图为孩子领到物品后露出欢乐的笑容。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可爱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这群山外的“客人”时,脸上还稍带些羞涩。当领到漂亮的礼物时,每一个学生都露出了如沐暖阳般的灿烂笑容。因为,并不是每年都能收到这样的惊喜,这也是他们的第一个“双十一”礼物。

  也许,山里的孩子并不知道外面缤纷的世界还有一个为了“买东西和卖东西”而产生的节日,也不知道这个节日应该干什么,也不知道“天猫”、“京东”是什么,甚至可能不知道原来坐在家里就能买到心仪的商品···

  但今天的这600多名孩子将会记住,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山外的“客人”来到山里,为他们送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会记得在山的那边还有一群一直关爱着他们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

图为孩子用收到的新画笔在新画本上画画。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图为孩子用收到的新画笔在新画本上画画。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随后,支教团成员和爱心人士又为孩子们演示了学习用品的使用方法,并陪孩子们一起玩耍、画画,希望把除了物品以外的更多爱带给他们。

  活动在孩子们的欢笑与欢送声中结束。返程时,山谷中仿佛依旧回荡着孩子们的欢笑,山后的夕阳照在黄澄澄的土地上如春日的暖阳般慷慨地散在每一个人脸上,仿佛昭觉初升的太阳。

  凭一口气,点一盏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这座大山飞出更多金色的凤凰!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是全国贫困县,自1999年以来,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就来到昭觉,扎根凉山,服务凉山。18年来已有184人参与教育扶贫,近5万彝族孩子受益,帮助300多人考上大学、走出大山。通过“爱立方”志愿扶贫工程为当地修建校舍和多功能图书馆,1000多册图书装进孩子们的书包。通过“暖冬行动”募集各类御寒衣物5500余件、书本、文具若干,物资累计估值500万余元。“爱心中转站”为贫困学子与爱心家庭结成一帮一对子,资助金额13万多元。2009年启动“索玛花儿”扶贫助学计划,累计募集一对一资助款92万余元,帮助1000多名凉山州的孩子完成学业。另外,累计进行援助援建项目40余项,常年开展关注留守儿童特别项目“彩虹知语堂”等。

  同时,研支团成员积极探索从“输血”到“造血”的路径转变,他们用一年的时间了解当地经济情况,积极下乡调研、与基层干部及村民沟通,拟定四川大学—甘洛“创客空间”建设发展规划,吸引川大优秀创业团队入驻甘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解决当地特色产品销售问题,给甘洛老百姓带去直接经济效应,为精准扶贫工作攻坚助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