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支教团带领服务地学生赴川大参观学习

 

2016-05-10 08: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戴丰芮)近日,四川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甘洛分团成员带领十二名中学生到达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开始了他们的高校参观学习之旅。

四川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甘洛分团成员带领十二名中学生到四川大学开展参观学习。

  四川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甘洛分团成员带领十二名中学生到四川大学开展参观学习。图为甘洛师生一行抵达四川大学并合影。王彦镐 摄

  第一日下午,学生们在老师们带领下,由四川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陪同开展了校园素拓活动。在宽阔的体育场上,同学们看到了大学生们在课余时间也在自发进行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体验到了四川大学带给大学生们所提供各项完备的设施和充足的场地。在支教团成员的组织下,学生们首先进行了相互认识的记名字游戏,在游戏中学生们彼此熟悉,变得开朗健谈起来,气氛十分融洽。在此基础上,还进行了“五毛一块”、“一二三,木头人”等唤起童年回忆的益智游戏。

  行程第二日上午,在支教团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从北门荷花池开始,在历史悠久的行政楼门前合影、参观,穿过川大生活区,经由体育馆,一路参观介绍来到第一理科楼、校史馆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通过感受川大的古老建筑、浓厚的学习氛围、舒适的生活环境,来全方面地了解川大学生们的日常生活,甚至亲自走进教室体会潜心学习的状态。

图为甘洛师生参观四川大学校史文化博物馆。 王明哲 摄

图为甘洛师生参观四川大学校史文化博物馆。 王明哲 摄

  下午,老师们带领学生们来到四川大学校史文化博物馆,并由四川大学校史文化博物馆的讲解员为学生们介绍四川大学的文化和历史。从四川大学的建校历史到知名校友的杰出成就,学生们仔细聆听并不时地做着笔记,认真的眼神中透露出憧憬与渴望。而在校友书画展厅,学生们看着不同时期不同行业的校友对母校川大的祝福与怀念,都不由得发出了感叹,感叹百年川大所培育出的各业精英。通过对川大发展历史的深入了解,相信他们一定也在心里为自己的未来树立了一面旗帜。

  当天晚上,学生们在老师和支教团成员的陪同下去天府广场。在途中,学生们感受了成都市便捷发达的公共交通,这些对于大山中的孩子们还说都是新奇又具有吸引力的。到达天府广场,林立的商场和闪烁的灯光都让学生们目不暇接,纷纷进行合影留念。同时支教团成员为他们介绍了关于成都市区的历史发展,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停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支教团成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

图为十二名甘洛学生及老师游览天府广场。 王彦镐 摄

图为十二名甘洛学生及老师游览天府广场。 王彦镐 摄

  第三日上午,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甘洛分团团长戴丰芮和王明哲、王彦镐两位老师及十八届支教团成员,带着同学们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首先,同学们欣赏了景观水道,并由老师们向他们介绍了两位杰出校友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向先贤们学习。接着,他们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图书馆,在学校老师的许可下进入图书馆,让学生们领略了川大浓厚的知识底蕴,丰富的藏书种类和数量,体验了读书的乐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以此自勉,多读书、读好书。此后他们走过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有着唯美故事的长桥,倾听着老师们给大家的讲解,不知不觉便来到青春广场,广场上琳琅满目地陈列着各种社团组织的校园活动,令学生们大开眼界,都跃跃欲试。

  当天下午,同学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之旅,踏上了归程。

  本次的校园参观学习让来自凉山州甘洛县的十二名学生欣赏了四川大学望江、江安两个校区优美的风景环境,了解了四川大学一百二十多年的文化底蕴,从日常生活和专业学习等多方面进行体验,切身体会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同时成都繁华现代的生活也让他们产生了走出大山的愿望和憧憬,这进一步激励他们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知识改变命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