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市中学举行首届书香校园系列活动

 

2016-09-29 14: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张思怡)“最是书香能致远”,在社会大力倡导经典阅读的大环境中,以9月28日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为契机,今日,西藏自治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学(后简称“市中”)迎来了“品茗经典·对话圣贤——马尔康市中学首届书香校园系列活动”。该活动得到了西南交大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和西南交大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马尔康市中学首届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西南交大教育基金会捐书仪式举行。

  马尔康市中学首届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西南交大教育基金会捐书仪式举行。图为图书捐赠仪式现场。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借阅一本书而奔走几里外的山路、为不让父母发觉而夜晚偷偷用手电筒照明阅读、为买到一本心仪的书省吃俭用零花钱好几个月”……这不是一个虚构故事中的场景,这是真真实实发生在市中高一(2)班王春兰同学身上的阅读成长经历。这篇《对书的渴望,我为书狂》的作文,让西南交大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沈彬彬看了之后颇为心疼,也让他萌生了一个在市中举办书香校园系列活动的想法。当得知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后,沈彬彬便开始着手准备相关工作。“我真的不知道原来这边的学生对书有如此大的渴望,书竟然成了他们的‘奢侈品’。”沈彬彬告诉记者,当他知道教育偏远落后的马尔康地区的孩子们葆有一颗爱阅读的心让他很是欣慰。“我一定要帮助这边的孩子解决阅读难的问题。”

  在了解了市中图书室经典阅读书籍较为匮乏、全校阅读氛围不甚浓郁的实际之后,为了能让市中的学子拥有更多的经典阅读书籍,经过沈彬彬的多方联系,最后,西南交大教育基金会表示愿意向马尔康市中学捐赠书籍。此次捐赠的书籍涵盖了教育部推荐的全国初高中学段学生的必读书目,包括《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在内的200多册图书,价值总计4000余元。

参加捐书仪式的领导、西南交大研支团成员与马尔康中学学生代表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加捐书仪式的领导、西南交大研支团成员与马尔康中学学生代表合影。西南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当天孔子诞辰纪念日上,市中举办了“品茗经典·对话圣贤”——马尔康市中学首届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西南交大教育基金会捐书仪式以及首届“创客空间”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据该校校团委书记庆真王姆介绍,该校首届书香校园活动在孔子诞辰纪念日上正式启动,在持续三个多月时间内,还将陆陆续续推出包括经典阅读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以及经典书籍优秀影片观影等活动。而该校校长莫尚华则表示,“希望通过品茗经典,对话圣贤的形式,从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高度来对待阅读,来引导学生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正确阅读观。”

  此外,西南交大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副处长潘昱和魅客学院李静老师分别为市中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以及创客科技讲座,得到了市中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其中,创客分享会为各位同学介绍了创客、创客空间以及创客使用的软硬件工具,并在课堂上展示了魅客学院的创客作品如3d打印机械手、交互感应灯和超声避障小车等创客作品,让同学们体会到科技与创新的魅力。分享会后,在魅客学院老师指导下,同学们进行了电子贺卡工作坊,利用led小灯和导电胶带等材料实现了各种天马行空的创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