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12-12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是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其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Imperial Chinese Railway College),是我国近代建校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我国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交通大学”最早两大源头之一,以“唐山交大”“唐院”之名享誉中外,素有“东方康奈尔”之美誉。

  自2011年至今,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已连续参加7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先后选派了七批次共43名具备本校研究生保送资格、具有奉献精神和丰富学生干部经历的优秀学子前往支教地开展工作。先后服务了广元市苍溪县、成都市蒲江县、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和阿坝州马尔康市四个支教地。志愿者们在完成支教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支教学校指导建立学生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困难帮扶、物资捐赠等爱心公益活动,为西部地区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也曾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

  2012年,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增辉、刘珈菱、马安震3人前往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陵江镇初级中学服务,带领苍溪留守儿童参加团省委“圆梦计划”,积极联系四川省科技馆和学校,完成了22名留守儿童的新年愿望。他们在支教学校首次建立了学生社团组织,为当地学校注入了艺术氛围。

  2013年,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伟伟、杨昕时、王菁3人前往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陵江镇初级中学服务,他们利用工作之余,走访并调查了近百家留守儿童家庭,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物质需求及精神状态,完成了卓有成效的社会调研。

  2014年,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镇洋、罗克乾、陆宇佳3人前往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陵江镇初级中学服务,组织开展了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为支教学校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并在前两届成员工作的基础上,对当地最为紧迫的留守儿童等问题继续展开调研,为当地的教育及扶贫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2014年11月,《广元日报》以《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西南交大研究生支教团9名成员在苍溪的真情接力》为题,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苍溪县的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获得当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2015年,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8人分别前往蒲江县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服务。其中朱元瑾,王子艺,张夏青3人服务于蒲江县寿安中学,张容华1人服务于马边建设乡初级中学,徐君翔、王连富、崔雅莉、芮奕4人服务于马边大院子中学。支教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在建设乡初级中学及大院子中学开展了“V爱”公益项目,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当地留守学生结对帮扶,发动社会捐赠,深受彝乡广大群众的好评。在蒲江,支教团成员利用大学期间积累的活动组织经验,积极配合支教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文化节等活动。

  2016年,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共8人分别前往马尔康市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服务。其中沈彬彬、龚睿凯、李津瑶3人服务于马尔康市中学,罗丹、董梦瑶、赖学广、张进、王霞5人服务于马边第一初级中学。支教团成员通过为贫困学生建立贫困档案、设立奖助学金、策划暖冬行动、推广经典阅读、引入学霸笔记、组织暑期游学、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共9人分别前往马尔康市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服务。其中钱磊、辛宇超、杨磊、车畅4人服务于马尔康市第三小学校,边诗朦、严亚飞、李季3人服务于马边彝族自治县中学,李悄鸣1人服务于马边县第一初级中学,辛怡1人服务于马边县碧桂园职业中学。支教团成员在传统的“基础教育”项目基础上,高举志愿服务行动大旗,志愿服务活动涵盖到扶贫助学、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为服务地20名贫困生募集助学金4万元,通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想服务地筹得价值3.5万码洋正版图书。

  2018年,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共9人分别前往马尔康市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服务。其中李国仪、向晓凤、蒋秋路、李孟柯4人服务于马尔康市第三小学校,周曈、张子明、罗航、翁培、杨德梅5人服务于马边彝族自治县中学。除了常规的教育教学,在市教育局、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学校的积极配合下,支教团成员还积极开展各项文娱活动如:马尔康市第三小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红歌赛、协助马三小第二期校刊《起航》编辑收录工作、马三小第二十届艺术节暨六一庆祝活动、马边第一初级中学纪念一二·九诗朗诵比赛、举办马边一中“3·25善爱我”主题心理讲座等。积极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为马三小及大藏乡中心校76名学生发放了御寒装备。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收集捐赠爱心文具、课外读物,成立西南交通大学爱心书屋,联合公益组织对学生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活动等。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7年间,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在祖国西部地区播洒汗水,他们将牢记并践行“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继续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