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在平坝一中开展辩论赛丰富第二课堂

 

2016-11-23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李叶 姚思燮 梁欣然)“唇枪舌战,谁与争锋”!近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第一高级中学第一届高一年级辩论赛顺利开展。

平坝区第一高级中学开展第一届高一年级辩论赛。图为南大研支团成员对学生进行培训。周璇 摄

  平坝区第一高级中学开展第一届高一年级辩论赛。图为南大研支团成员对学生进行培训。周璇 摄

  本次辩论赛由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牵头,带领高一学生会成员共同组织完成,采取自愿报名原则,由各班选派四名辩手参加比赛,最终诞生了19支参赛队伍。在前期准备阶段,校团委及支教团成员对参赛辩手进行了培训。其中,李叶对赛程及比赛规则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周璇为大家播放了大学生辩论视频以供参考,姚思燮负责阐释评分标准及评判要求。培训结束后,各支参赛队伍进行了现场抽签。

  选拔人才是否需要考试?

  比赛当天,校团委有幸邀请到了数位资深的语文老师担任评委。初赛第一轮由4、6、17、13、5、18共6个班、三个场次同时进行,正反双方就“发掘人才是否需要考试”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在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后,双方首先进入立论阶段,4班和6班的赛场气氛激烈紧张,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立论阶段后的自由辩论阶段将比赛推向白热化,正方四辩就反方二辩提出的犀利问题进行精彩激烈的回答,并提出了尖锐的反问,引得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

图为平坝区第一高中第一届高一年级辩论赛现场。李叶 摄

图为平坝区第一高中第一届高一年级辩论赛现场。李叶 摄

  比赛最后由双方四辨进行总结陈词,17班和13班的辩手旁征博引,慷慨激昂地总结陈了他们的论点,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无尽思考,使大家的思考到达了一个更深的层面。在随后的观众自由发言环节,观赛学生热情参与,现场气氛又一次被推向高潮。最终,4、17、18班以更高的平均分战胜对方,晋级复赛。本次新生辩论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辩论赛丰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图为比赛现场,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李叶 摄

图为比赛现场,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李叶 摄

  本次辩论赛在刚进校不久的高一学生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通过这一方式,学生们锻炼了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增强了临场的思维反应速度,四位辩手所组成的团队也为他们提高合作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不同的辩题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使他们得以接触到更多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对更多的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辩论赛的形式同时给学生注入了如何更好地沟通、如何公平地竞争的意识,增强了全校的课外学习氛围。同时,这也是高一学生会成立以来,在南大支教团老师的带领下首次参与组织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锻炼了各位学生干部的能力。而辩论的传统将在平坝第一高级中学不断传递下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