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支团支教感悟:叫我如何不想她

 

2017-11-10 11: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自2016年8月27日到湟中职业技术学校已经有100天了。时间过得总是那么快,一转眼大半年过去了,我的支教生活也走过了一半。这短短的100天却过得非常真实和充实。

  好事多磨

  原本一行人要乘坐8月25日下午两点半由北京开往西宁的火车,但却因为大暴雨的原因将行程一直向后推迟,在火车站经历了漫长的等待。谈理想、讲人生、玩吉他……26日凌晨一点五十分终于坐上了开往灵魂最深处的大山的列车。一路上上走走停停,终于在27日凌晨四点半到达了我的人生新阶段----西宁。

  在火车上的27小时里,看着窗外的风景,从农田变成荒地,从村庄变成大山,从雾霾变成蓝天,我也将从学生变成教师。路途遥远,不虚此行,我要用善于发现的眼睛和真切的心灵去观察和感受大山和大山里孩子们;我要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一一向他们传递,让他们拥抱整个世界。而我,能拥抱到他们就足矣。

  湟中好像知道我们的到来,放晴的天空,高照的太阳,清爽的山风,让我这个在雾都生长的孩子真真切切的与大自然有着亲密的接触。还没开学,学校里空荡荡的,白天仿佛是个大浴场,让我沐浴着阳光,吸收着光和热;到了夜晚,学校静谧的让人感到害怕。而正是这份安静,才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要逃离到世外桃源,它是如此的美丽,还是我们在嘈杂的环境中呆了太久,以至于忘了世界最初的样子。

  我的讲台

  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我非常信任,让我教14级和16级三个专业,共五个班的语文课。对于文科生的我来说,教语文是更适合不过的了。当我拿到课表时,发现同一年级不同专业的课时是不一样的;当我拿到课本时,发现14级的语文课是总复习课。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那个在学校里听老师讲课的学生了,而是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我的角色已经发生了改变。想成为一名好的老师就必须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多学多问,于是我立刻拿着课表和课本去找了我办公室中资历最老的语文老师。其实对于我来说,并不是课时不一样没有办法讲课也不是总复习内容我不熟悉,而是,我该如何教学生们才能让他们更好的去接受,我不能误人子弟。老师悉心的告诉我应该怎么做,面对不同背景和基础的同学应该如何耐心的去教他们。我认真地聆听老师的每一句话,并借了老师的教案仔细的研究。我真正的意识到从踏进职校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是一名人民教师了。

  三个14级班的同学很安静也比较听话,相比之下两个16级班的同学实在是调皮,我的语文课好像对他们业没有什么吸引力,我安慰自己说也许是他们还没有适应职校生活的原因。我想尽一切办法让同学们爱上语文课,我多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配上有趣的图片讲课文,并延伸一些课外知识,好让他们更生动的理解文章的含义,让同学们分角色朗读课文,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和辩论;很多藏族同学的普通话发音不标准,我经常鼓励他们在课上读课文,每当他们用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磕磕绊绊的读完课文之后我都会为他们鼓掌,久而久之,他们就很愿意“开口讲话”了。我也经常和他们说,希望你们上完我的语文课后,能讲出流利的普通话我就会觉得自己没有白当老师。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我终于和16级的同学们打成了一片。看到同学们对学习态度的一点点转变,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在教学上我更加的认真,每天做的工作就是备课,备课,再备课,担心哪里会讲错了,误导了同学,也害怕哪个同学的提问我答不上来。

  单纯、可爱是你的名字

  在这100天的相处中,我发现了同学们真的是很天真很单纯也很可爱,虽然他们的基础差,学习起来比较费劲,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是放弃自己的,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更让我有了无论如何我都要“解救”我的学生的想法。我们之间发生了很多事,每一件事都让我觉得很感动,而这些事也告诉我,必须要对他们负责,必须要好好教他们,必须做好我志愿者、老师的职责,对他们负责,便是对自己负责。

  第一次给14级计算机1班的同学留作业,就是简单的抄词语的作业,要求他们在下次上课之前交,可是全班同学都在说,老师不行啊,作业太多了没时间写,下周再交吧……我真是拗不过他们,只得答应了他们。而在2班,留了同样的作业,他们却很爽快的答应了,我心想,同样是一个年级一个专业的,学习态度却差了很多,以后可不好带这个班了。可是,第二天早上我的办公桌上就放好了1班的作业,作业既整齐又正确。一件小小的事就让我特别的感动,同学们是“口是心非”,更是单纯善良。老师说的话就是对的,老师让做的事就是正确的事。

  批改完作业,我总是会留几句批语给他们,写的好我会画个笑脸,写的不好我会画个生气的表情,他们总会在我批语下回复我,并画上相应的表情,一来二去,作业本就变成了我们的留言本。我们的互动从课上也变到了课下,从语言交流变成了心灵交流。

  为了更优秀的你

  在职校中还有很多积极学习的同学,为了让那部分优秀的同学们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举办了“清英”班,目的就是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为了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我给同学们讲礼仪与素养。在课上,不仅能教他们礼仪知识,还会给他们实际操作的机会,亲身体验,这样会让他们更好的理解和使用礼仪。看到每个同学都在的认真做笔记,认真的思考,积极回答问题,我感到很开心,因为你的付出有了人去接受,看到他们认真而又渴望得到知识的眼神,我就知道自己来西部当志愿者的选择是正确,我真想带他们出去,看看这个世界,我真想将我自己全部的所见所闻告诉他们,他们哪里都不差,差的只是机会。

  我还利用了晚自习时间给新生女生讲了同伴教育讲座。在中国的教育下,两性话题总是大家回避的内容,在偏远的大山里更不会谈起这些话题,而我用一种轻松简单的方式讲述给她们。要知道,这里的女孩子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她们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我清楚的知道,这一课比任何一课都难讲,因为这是她们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也许这是她们一生唯一一次听的课程。我希望自己讲的这些能对她们有帮助,我希望她们真的能学会保护自己。

  带广播站的同学练习普通话、带学生征文比赛、教学生做电子相册……

  你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面试“清英”班的时候,有一个幼师班的女孩说自己是孤儿,原本已经读到了高三,只是上了大学也没有人给她交学费,所以她才决定退学来职校读书。听到这里我的心真的是很痛,明明可以靠学习上学,却因为家庭原因将她拒绝在了大学的校门之外。在她说这一番话的时候,并没有感到自卑,反而很自信,她的这种自强自立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其实,在职校还有很多这样的学生,他们并不是没有考上高中,而是因为家庭原因,上学不如学手艺,于是就走进了职校大门。我想,职校不仅仅有他、她这样渴望学习而又无能为力的学生,却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失去了读书的机会,而我们志愿者能做的又有多少呢,我们只能尽自己绵薄之力,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的美好。

  每周五下午我们都会去水滩小学给孩子上国学课。我教的是一年级孩子,一共11人。那是一群单纯善良的孩子们,他们身上没有羽绒服,教室没有暖气,却可以在冰冷的教室大声地朗读课文,在没有可以御寒的装备中快乐的学习着。在他们期中考试结束后,孩们子拿着刚刚考完的语文卷子开心地跟我说,老师我考了100分,我考了99分,我考了……都争先强后的让我看他们的卷子,抑制不住脸上的喜悦。可是当我看到他们卷子时,发现有很多拼音错误,可是他们的老师却打了一个大大的红色的对勾。这是小学,最最基础的教育,也是教育的开始,他们却没有得到良好的开始。我拿着每一个人的卷子,将他们错的拼音都告诉了他们。我真不知道我告诉了他们,他们真的会记住吗?

  有一次我带了一盒饼干去,里面有5小包,我让他们同桌两个人分一包,然后每桌再拿出一块饼干给那个没有同桌的女孩。很显然,没有同桌的那个女孩是吃到饼干最多的那个人。孩子们吃的很香,每个人都很珍惜属于自己的那一块饼干。不一会,一个男生从书包里掏出了两小块自己的饼干给我,说老师你一定要吃,真的很好吃。我不要,他却硬塞给我。没有同桌的女孩也走了过来,说,老师你也吃一块吧,就我的饼干最多了。我握着她的冰凉而又脏兮兮的小手告诉她,老师不吃,老师是吃了之后觉得好吃才带给你们吃的。他们从小就会分享,虽然他们什么都没有,却丝毫不会吝啬。

  你是我的未来

  支教,最大的感受就是如何让大山里的孩子接收到正确的学习方式,如何让他们改变现状,如何使他们进步,如何提高他们的个人素养,如何对自己的未来进行定位;而不是学不学无所谓,也不是一点都不想改变贫穷的现状。同时也让我更好的了解教师是多么神圣的职业,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要提高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接收到最好最新的知识,让他们知道大山里的孩子也有未来,他们必须走出大山去看看这个世界,他们必须改变贫穷的现状。任重而道远,教育扶贫是一个长久的事业,不是我一个人就能改变,是需要所有人共同来完成的。现在党和国家越来越注重普及教育,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山里的孩子能和我们这些城市里生活长大的孩子们一样,有着共同的梦想和理想。

  这大半年的支教生活教会我很多东西和道理。我知道大山里的孩子需要我们,所以我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提升自己,更加认真的学习知识理论,将更多更好更有益的知识带给他们。志愿活动不会停止,志愿者会越来也多,能帮助到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剩下的半年,继续加油,继续尽我所能,带给他们新的一片天!
  (姚佳,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