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支团支教故事:爱心圆梦 传递大爱

 

2017-07-14 14:3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彦龙

  “五年级1班,普布次仁同学,请到讲台上领取你的心愿礼物。”

  2017年7月5日上午10时许,在位于珠峰脚下,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小学——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中心小学的教学楼里,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和得力集团的志愿者们正在向全校500余位孩子发放心愿礼物。

  就在前一天晚上11点,满载着500多位孩子心愿礼物的卡车在经过半个多月的长途行驶,跨越5000公里,终于从浙江宁海得力集团总部驶达定日县扎西宗乡,随行的还有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3名志愿者以及得力集团的11位志愿者。

  “这是我走过的最艰难的一条路,”翻过有着108道弯的加乌拉山盘山公路后,志愿者焦金华说。

  “总算是到了,好累呀!”抵达扎西宗乡后,志愿者们坐在仅有不到20平方却摆了10张床的农户家里短暂休整。

  “没事,再坚持一下,无论多苦,我们都要把咱得力人的每一份爱心,真切地传递到孩子们手中!”得力志愿者领队刘丁源说到。

  “感觉怎么样,还好吧?”已经第四次来扎西宗乡的清华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白浩问。经过近一年的支教生活,白浩已经完全适应了西藏的气候。

  “我还行,很多志愿者已经出现了高反的状况。”刘丁源指了指身旁一脸疲惫的志愿者。

  “那必须要吸吸氧,不能扛着,我去给你们拿氧气袋!”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许震宇说。即便是他这样在西藏已经工作了十年之久的“老西藏”,在海拔这珠峰脚下也要时不时的吸氧以保证工作状态。

  第二天早上天刚亮,志愿者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为期盼已久的活动做准备了,核准认领名单、点检心愿礼物,精神抖擞的样子丝毫不像是昨晚只睡了五个小时。

  上午10点,一切准备就绪,载着孩子们心愿的卡车缓缓驶入扎西宗乡中心小学,小学校长、老师以及数百位孩子已经整齐地站在操场上,手捧哈达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孩子们用藏族传统礼仪为志愿者们献上洁白的哈达,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随后,捐赠活动正式开始,在老师和孩子们的协助下,心愿礼物按照标签序号被送到了各班教室。随后,志愿者们兵分三路走进教室,逐一向孩子们发放礼物,心愿礼物中既有读书郎、水彩笔、削笔器等学习工具,也有自行车、衣物等生活用品,每一份礼物都按照孩子们的心愿清单精心准备。

  本次“圆梦行动”由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得力集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共同发起,筹备近半年。由清华研究生支教团及藏职院驻村工作队负责联络和后勤保障,得力集团负责心愿认领。500余份学生心愿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响应,两天时间里,所有心愿认领一空,心愿物资总价值15万余元,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同学们手中。目前,各方已达成初步意向,将在未来继续逐步推进助梦游学等公益项目,用“圆梦行动”助推孩子们的梦想。(洛桑晋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