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支团微博视频直播“开学第一课”

 

2016-09-02 14: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张思怡)9月1日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第一中学开学的第一天,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高一新生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自己对于高中学习、生活的理解,帮助孩子们在进入高中的第一天理清思路,奋发前行。

  与以往不同,清华研支团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微博视频直播,向全国展示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风采。

  高中毕业于北京市十一学校、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志愿者梁清馨的第一课主题是“我的高中生活,我负责”,她告诉同学们进入高中意味着独立自主,意味着责任担当,她希望同学们学会高效学习、自主学习。

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微博直播湟中县第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微博直播湟中县第一中学开学第一课。图为研支团成员梁清馨为高一新生上第一课。清华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来支教是希望把自己在高中时有效的学习经验带给这些学生。与初中不同,高中需要更加主动地进行自我管理。所以我把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的方法带给新高一新生,希望他们能够开始学着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慢慢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梁老师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说。

  另外一位志愿者李思源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是2012年河北省文科状元。李思源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高中经历,并从目标、过程、结果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高中生活,正视挑战与挫折,学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

图为清华大学研支团成员李思源正在给高一(2)班上课。清华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清华大学研支团成员李思源正在给高一(2)班上课。清华大学研支团 供图

  “准备这次开学第一课的过程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属于教师的责任感。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短短四十五分钟里让孩子们有所收获,能够让他们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充满斗志。学生们的课堂反应非常棒,相信我们以后的教学会越来越好。”李思源在课后深有感慨地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