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向西藏、贵州服务支教团致教师节贺信

 

2014-09-13 09: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李彦龙)9月10日,在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其远在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县中学、贵州平坝黎阳中学的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发去教师节贺信,向这支特殊的教师队伍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向支教团11名成员提出期望。贺信全文如下:

做一名特殊的教师,过一个共同的节日

——给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一封信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同学:

  你们好!

  今天是9月10日,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在这个所有教师共同的节日里,全体南航人无比牵挂你们这支特殊的教师队伍。在这里,母校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你们在西部一切都好。

  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而你们更是南航教师队伍中的典型和榜样,你们同样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践行者,你们同样是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的启蒙者。你们用西部支教的特殊方式和高贵仪式,在你们人生的轨迹中书写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伟大和光荣,在西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镌刻使命与担当。感谢你们通过自身的付出传递知识的火种,感谢你们通过亲身的实践,为西部的孩子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座谈中强调,教师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身处西部中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更是承担了这样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值此教师节之机,母校也向大家提几点期望:

  一、希望你们立德立行,坚定理想信念。“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一名西部的支教教师,承担的不仅仅是教授知识的任务,更是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二、希望你们勤于学习,不断追求进步。作为一支特殊的教师队伍,支教团同学们不是师范专业毕业,没有经历过系统的教育教学培训,从专业的角度讲你们与当地的老师还存在差距,你们要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拥有整个光的海洋。”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你们更要不断充实自己,力争为孩子带去更多的收获。

  三、希望你们自强自律,锤炼个人品格。支教是一种高尚的精神,也是一次历练之旅、收获之旅和成长之旅。支教团的同学们,你们离开家,离开学校到西部独立生活,希望你们能够抓住这次机会,锤炼自己的独立意识和能力;同样也希望你们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因为你们都是南航的名片,代表着南航的形象。同学们,你们在西部的大山深处,我们全校师生都对你们无比牵挂,我们希望你们把志愿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留给西部,把自己平平安安的带回学校。

  支教团的同学们,你们不是正式教师,但你们的精神更加伟大,在你们的一生中也许只有这一年教师的经历。但我们相信,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必将成为你们一生难忘的回忆。研究生支教团也必将薪火传承,生生不息。

  再次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