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20年 汪艳:扎根林芝静待格桑花开

 

2019-10-25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研支团20年”专题,展示研究生支教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汪艳,女,中共党员,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一中学支教一年,现已通过志愿者留藏考试,成为林芝市第一中学的一名正式教师。

  在美好的年华里,做一件勇敢的事

图为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汪艳。汪艳 供图

  三年前的那个夏天,汪艳从实习单位回到学校,刚放下资料,就急匆匆地赶往学生活动中心,她不是去参加校园招聘,而是为了一场支教团宣讲。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汪艳应该找一份心仪的工作,按部就班地完成从学生到职场的角色转变,但是,站在选择路口的她却将目光投向了遥远的西部。她想去一次西部,用真心叩开更多生命的心门;她期待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尝试一种全新的体验。

  去西部边疆支教并非易事,它意味着艰苦的生活环境以及推迟毕业时间的艰难选择,尽管身边不乏家人朋友对她做出如此决定的劝阻与质疑,可汪艳却依旧信念坚定,用实际行动和发自内心的讲述让曾经的不理解转化为支持,让情怀战胜了困难。2017年5月,汪艳申请了延期毕业,与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伙伴们远赴西部支教一年。

  做学生的“同行者”

  凌晨五六点钟的林芝,天还未亮。汪艳常常在读书声中醒来,然后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这读书声大多是勤奋好学的学生为了躲避刺骨的寒风,窝在教师宿舍一楼南面角落里背诵课文。她也曾在备完课回家的路上,看见每一盏昏黄的路灯下都站着些裹着藏式毛毯的学生,他们瑟瑟发抖,踱着步子,手捧课本,读着背着。要知道,林芝的深冬夜里气温都在零下八九度。但是,能够每天见证学生的成长,她感到无比满足。

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队员开展校园活动。汪艳 供图

  课堂上,汪艳也努力成为学生们的“同行者”。针对学生提出的高中知识难度较大、课堂表述不够简洁明了、课下没有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习效果等一系列实际问题,汪艳开始根据学生特点和接受程度调整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尝试与学生共同成长。历史课上,她将课堂交予学生,开展主题不限的小型演讲活动,丰富学生见闻,“辛亥革命意义”的外援制辩论赛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她的言传身教中,学生们成长很快,他们见解独到、观察敏锐,他们热爱自然,也同样心系社会。

  愿做一束微光

  “蜿蜒不断的盘山公路,一侧是茂盛的植被,一侧就是险峻的悬崖,中途几次停车休息。到达镇上后我知道再远再累都是值得的,因为那里有更需要帮助的人。”汪艳在去波密县开展“淘孩子一个心愿”活动的路上这样写道。

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汪艳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汪艳 供图

  在调研过程中,汪艳了解到,不久之前的一场泥石流让不少人家的房屋被冲毁,现在还有几户人家只能挤在破旧的校舍里,不到十平米的房间成为了一家四口的栖身之所。有学生在心愿卡上写道:“我想要手套,这样奶奶的手就不会冷了”;“我想要羽绒服给妈妈穿,因为我们的衣服都被冲走了,妈妈把厚衣服给了我和弟弟穿”……看到孩子们认真填写的心愿,汪艳倍感心酸的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争取最需要的帮助。

  从心愿卡整理存档到自学制作H5宣传募款页面,从“淘心愿”系列文案的推广到物资购买后发票核对,汪艳全情投入,只为了让每一笔善款真正用到学生身上,达成他们的小小心愿。汪艳说:“调研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自然的残酷、生活的窘迫、人性的善良与坚忍……我知道自己的力量有限,但仍然愿意做一束微光,温暖一些人。”

  因为热爱,所以留下

  支教工作接近尾声,其他伙伴即将返回中山大学继续完成学业,而汪艳却要开始思考何去何从。离别的感伤总会在批改作业时涌上心头,与学生朝夕相处的一幕幕景象也时常在脑海中浮现。这群可爱、纯朴、善良的学生会请她品尝亲手制作的糌粑和奶渣、会在毕业季争先恐后地和她拍一张高原上的毕业照……她发现,对于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自己愈发爱得热切和深沉,“留藏”的想法在心底萌芽。

图为中山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汪艳在波密县遇到的“心愿男孩”。汪艳 供图

  汪艳一直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在真切地感受到西部地区教育的现状后,汪艳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观的深刻含义。最终她决定留下,扎根西藏教书育人,让更多的藏区学子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拥有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也让自己最美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期待三月归来,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重新踏上三尺讲台,将一生奉献给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奉献给我所热爱的学生们。”拿到派遣报到证的第一时间,汪艳就把这段话发给了家人和支教团的战友们。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如今,汪艳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顺利通过留藏考试,成为林芝市第一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又开始在西部教育的田野上播撒知识的阳光与甘露,挥洒青春的汗水与希望。从陌生到熟悉,从服务地到第二故乡,汪艳清楚地知道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心之所向。

  谈及未来,汪艳坚定地表示会用一生的时间践行中大学子“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生格言。梦想启程,静待雪域高原格桑花开。

  研支团20年 刘硕:如果可以选择我愿伴你左右

  研支团20年 曹礼勇:坚守梦想点燃大山希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