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老师,请叫我宝贝

 

2019-12-13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转眼间,深秋的风把和田吹到了冬天。在支教的近4个月时间里,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而不变的是两天一次的福利院之行。

  天越冷,我们(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三个人就越喜欢到福利院去,因为那里的暖气很足,一点都不冷。福利院很早就开始供暖了,而且温度比我们宿舍里要高多了。院长告诉我,这是县委和县政府的要求,每年福利院都必须先供暖,后停暖,不能让这群孩子冻着了。我替孩子们感到庆幸,能够在祖国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成长。

  每次走进孩子们的教室,他们都朝我扑过来,都要拉着我坐在他们身边。每次面临这样的邀请我都不知道不知所措,干脆就任由他们自行安排。

福利院孩子们穿上新衣服后很开心。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那晚,我坐在一个叫做伊利米努尔的10岁小女孩儿旁边。她特别喜欢数学,每次来问我的都是数学题。伊利米努尔偏科特别严重,数学能考90多分,而语文经常都是60多分。为此,我经常告诉她,语文和数学一样有趣和重要,不能只学数学。伊利米努尔每次都点头答应,可这次来问我的又是数学题。

  “老师,你给我讲一下这道题吧,思考了很久都不会做”,伊利米努尔满脸期待地说。

  “好啊,你们才上4单元,为什么你在做6单元的题?”当时话有些严厉,其实我心里挺想夸她的。

  我紧接着说:“今天的语文作业做完了吗?”

  伊利米努尔埋着头不说话,可能想着我会批评她。

  “宝贝,你不能只爱数学,不学语文啊,这样考不上内初班的……”我语重心长。

  还没等我说完,伊利米努尔接过去说:“老师,什么是“宝贝”啊?”

  我捏了一下她的脸蛋,笑着说:“宝贝就是乖孩子的意思,爸爸妈妈都会叫自己的孩子为‘宝贝’。”

  “可是,没有人叫过我宝贝,我也是乖孩子啊”,我看到她的大眼睛里透露着疑问和期待。

  是的,从小就失去了爸爸妈妈的她,从来就没被叫过“宝贝”。我心里有些难受。

  “老师,那你以后就叫我宝贝吧,好不好?”

  “好,宝贝!”

图为在认真做作业的孩子。四川农大研支团 供图

  “我先把今天的语文作业做完了,再做数学!”伊利米努尔从我手中拿走了数学练习册。

  等我下一次再去福利院时,一群孩子围着我说:“老师,你以后不要叫我的名字了,叫我宝贝”。

  有个朋友问我,每天在高中上课、改作业、写教案、办活动事情已经够多了,还要经常去福利院,你不累吗?

  “我们的支教时间只有一年,所以必须累并快乐着!”说完,我便开始翻开语文书,计划下周的课程了。

  (作者,李方华,四川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