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云课堂在布尔津开讲人工智能

 

2019-10-29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刘喆)10月24日,由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组织实施的“津津相连”云课堂举行第七讲。此次活动特邀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王征为高二年级345名理科生带来《人工智能-历史、现状和未来》的科普讲座。活动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学生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人工智能从何处来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王征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理科生带来《人工智能-历史、现状和未来》的科普讲座。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生活在一个现代化的世界,高科技的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是我们经常会运用到的,比如人脸识别,指纹解锁和智能P图。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快,现在的无人驾驶和智能医学等技术都在深入研究当中。”课堂上,王征介绍了过去几十年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与巨大进步,让同学们认识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历史,以及人工智能在各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

  人工智能智能在哪

图为“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七讲主讲人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王征。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刷脸让我们在支付时解放了双手,智能机器人让我们从繁琐的工作中提高了效率,在高危行业里降低了风险。人工智能这项前沿科技用‘给力’的思想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人类带来了生活和工作上的便利。标志性符号赋予我们概括的能力,给事物定义名字是一切的开始;生成-验证模型简单但强大,让分析问题的过程清晰明了;打通语言系统和视觉系统,图像就能自己‘说话’”。

  王征用简单的语言、生动的图片和有趣的短视频,向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传递着人工智能中包含的思想,让这项前沿科技走进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面对王征提出的新奇概念,学生们纷纷展开了讨论,并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所知所想。

  “王老师讲了很多好玩有趣的例子,使我们更容易地理解那些深奥的定义,也给我们观看了几个有趣的视频。我印象最深的是人与机器人对话的那个视频,看完后我非常激动,相信人工智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普遍应用在日常生活中。”高二理(7)班同学宋瑞洁表达了她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人工智能到何处去

图为科普讲座活动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人工智能让人们从繁重的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理论研究、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工作中,不断刷新人们建设世界的方式和可能性。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就看人们该如何应用了。王征表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违背科学精神,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冒充他人,进行金融诈骗或者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紧接着,王征告诉同学们,人工智能应该从“AI爱”出发,不断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为世界展示更精彩的科学。

  主讲人王征,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赴法国、美国访学多年。他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工业视觉检测、电力系统优化和预测,曾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图为认真听讲座的学生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落实推进团中央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新“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整合学校优质资源,系统建设“云课堂”远程支教平台,为西部地区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教学云平台,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金课”,推动教育扶贫从“扶智”向“扶志”深度转变,助力服务地的精神脱贫。2019年,天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在布尔津团县委的支持下,打造布尔津县高级中学云课堂平台,将天津大学优质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引入县高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