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研支团助力隆回县仨学校返岗复课

 

2020-05-06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川)近日,湖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返回湖南省隆回县的三个支教学校——虎形山瑶族乡九年义务制学校(以下简称“虎九”)、白水洞小学、草原小学,积极参与新学期返校复课工作,切实做到“防疫教学两手抓”。

  返校开学:力保拒病毒于校门之外

图为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九年义务制学校开学报到现场。湖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虎九是三个支教学校中第一个开学的,在此任教的研支团成员们提前熟悉了开学流程和各自的任务,早早地就进入岗位等待迎接可爱的孩子们。

  4月13日上午9点,校门外等待报到的学生们已经排起长队。每位学生、家长入校前都要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测量。研支团成员们配合其他老师有条不紊地进行测温登记、班级报到、入住寝室等开学流程。沉寂多日的校园又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防疫复学:尽快安心地步入学习正轨

  校园是人群密集聚集的场所,对于研支团成员和当地师生而言,防疫控疫是一场持久战。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将疫情防控常态化。

图为湖南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哲在校门执勤为孩子测体温。湖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虎九,研支团成员们轮流担任每日的校门值班,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进行测温登记,紧密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同时,他们也认识到引导、培养学生养成防疫意识也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在草原小学和白水洞小学,担任班主任的研支团成员们向学生们讲解了“七步洗手法”、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等防疫知识,争取在开学之初就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学校复课工作安全有序。

  紧抓教学:教育教学齐头并进

图为服务于白水洞小学的湖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张苗在备课。湖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是特殊时期教师的本职工作。研支团成员们一边尽力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另一边也紧跟教学进度,细致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同时开展心理疏导,让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保持良好心态,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本学期的学习节奏。

图为湖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张政在草原小学帮助学生洗手消毒。湖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外,研支团成员还在网上收集了大量素材和自理哦啊,向孩子们讲述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的抗击疫情的故事,让孩子从此次疫情中体验生命的可贵,感恩英雄的付出,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颗善良的种子。

开学第一课,湖南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解注意事项。湖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自2013年起,湖南大学选派了10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湘西、隆回县、新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育人效果。2019年7月,湖南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九年义务制学校、白水洞小学、草原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主动开展贫困家庭帮扶、社会弱势群体慰问、校园文化建设等公益活动,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山区或农村地区的学生,给他们带去了希望和梦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