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感悟:服务八桂大地修炼青春“奋斗志”

 

2019-03-18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细数时光,今天是我以一名志愿者身份扎根八桂大地开展服务的第71周。在这段寻觅初心的逐梦之旅中,我始终没有停下过,一直奋斗着。

  图为龙胜县志愿者李徐铭参与团县委组织开展的“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主题党团日活动。吴晗鑫 供图

  心怀家国,我辈岂是蓬蒿人

  凌云、龙胜,两个风景怡人的国家级贫困县,两块与我本无交集的西部热土,现如今却令我魂牵梦萦、难割难舍。而这一切都缘于自己当初倔强的决定——放弃“直研”,到基层去读国情、知中国。“既然去了,就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孩子。”临行前,父亲简短的叮嘱成了日后我在凌云支教一年的行事准则。虽然直到最后,我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尽心尽力尽责之后,取得了一个个“小成就”;任教班级的升学率达到了100%、募捐近30万元的物资、家访跋涉山路900多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多个小时。这一切都让我坚信自己不虚此行。正如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老奶奶说得:“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我要是能力大点就多贡献点,因为我能力就那么大,我就少贡献一点。总是要想着国家,想着人民呢!”

  龙胜团县委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图为当天参加活动人员的“全家福”。吴晗鑫 供图

  满腔赤诚,心底无私天地宽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深情寄语,我反复阅读用心体会。也许正是因为自己2018年夏天那个从善从心的选择——留下再干一年,让我在每一次念及此句时都能从中感受到深深的共鸣和直击心灵的力量。“要学会厚施薄望,珍惜在基层的每一天。”长辈朴素的嘱托为我把正了投身边陲小城警营后的奋斗方向。现如今,充当乡亲们“守夜人”的我怀着满腔赤诚,已参与多次大型安保执勤任务和大清查行动;远赴深圳、南宁、柳州、怀化等地办理盗窃案和电诈案帮助龙胜群众挽回近50万元的损失;坚决按照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协助办理两起辖区内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成功规劝8名涉案人员投案自首。其中,在一次赶赴海南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我更是不眠不休连续奋战31个小时,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也正是这一次次行动,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乐趣和在基层一线当好一颗“螺丝钉”的价值。余下的志愿时光,我愿奋斗,奋斗,再奋斗!

  图为龙胜县志愿者李徐铭跟随县公安局老民警远赴海南办理案件。李徐铭 供图

  勇毅坚守,一枝一叶总关情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的殷殷嘱托,我和“志友”们愈加坚定了奋斗目标——“要让我们的志愿微光照进大山去,不让贫困桎梏山里孩子们的梦想。”也正因如此,我们这群连接山里山外的“摆渡人”开始用脚步丈量山城。半年来,8万多元助学善款被全部送到贫困孩子手中,累计开展家访20余次共有29名贫困学子获得了“一对一”资助,于是乎我们的足迹也随之遍布了龙胜大大小小每一个贫困村。“作为一名曾经的支教老师,我很清楚,一个不漏雨的校舍,几张歪歪扭扭但勉强能坐着学习的课桌,还有几本教科书对于西部山区渴望求知的孩子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段话是我在众筹6万元用以重建被大火烧毁的小寨小学时写下的。也许有时会觉得众筹和助学一样,凭借我们微乎其微的力量还不足以让现状发生质的改变。但量变终究能引起质变,我们始终笃信一条:那就是纵然竭尽所能之后只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那便是值了。

  图为龙胜县志愿者与“爱心教室”的孩子们一起参加活动并合影。李徐铭 供图

  “你们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让我无比坚定:既然路走对了,那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李徐铭,2018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