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4-01-02 10: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公安部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暨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创办于1948年7月,历经华北公安干部学校、中央公安干部学校、中央人民公安学院、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等时期。1984年1月,改建为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1998年2月,与原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合并,组成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校60多年来,为全国公安政法机关培养、输送了20余万名各级领导、业务骨干和专门人才,被誉为“共和国警官的摇篮”。 

  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毛泽东主席曾多次接见学校学员,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江泽民同志为学校题词。2004年10月15日,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公安大学观摩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彭真、罗瑞卿同志曾兼任学校校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服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2012年获得批准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6名志愿者正在支教地开展工作。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地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2013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得到了团中央的认可,将学校支教团名额增加至9人,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9名志愿者已招募完毕,正在接受专项培训。

  为了更好的落实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学校于 2012年出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成立了以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校长为组长,共青团、学工、教工、科研、纪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组员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在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学生工作、综合表现、健康状况等方面的选拔条件上作出严格的规定。招募过程按照宣传动员、体检审核、资格审核、支教能力笔试考核、支教能力面试考核、综合表现分数审核、学科专业面试、科研成果审核的程序,本着“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进行选拔,经过层层筛选后面向全校公示。

  选拔结束后,学校集中组织支教团志愿者开展专项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支教经验交流、校史知识培训、政策法规培训、支教主题培训、团队意识和素质拓展培训、生活技能培训、教学技能培训、课堂教学实训、安全健康培训等共20余项。此外,全体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都要接受为期一年的行政能力锻炼,分别担任校团委各职能部门正职、副职学生干部职务。在任职期间,志愿者直接组织参与到学校的各类大型活动中,极大地提高了志愿者的行政办公能力、公文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为今后志愿者在支教地开展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共6名成员,在支教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承担小学或中学的教学任务并协助完成学校建设工作。在支教学校,完成教学工作外,6名成员还结合公安院校特色,在支教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培训、禁毒教育、安全教育等,并协助学校的少队、团委组织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进行校园网站建设。除此之外,6名成员还积极与伊金霍洛旗团委及下属乡镇团委联络,组织并参与到团委活动中,促进工作交流,锻炼自身能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将始终秉承“传播公大特色文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理念,紧扣教书、育人两大主题,按照学校““忠诚可靠、业务扎实、敢于创新、精于实战、一专多能、作风优良、身心健康”的人才培养方针,继续为西部输送全面人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