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在三都县与水族同胞共庆端节

 

2020-10-30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郭禹辰)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前往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恒丰乡丰来村,与水族同胞共同庆祝他们一年一度的重大民族节日——端节,了解少数民族文化,领略特色民族风情。

  端节,贵州水族人民又称“借端”或“借瓜”(“借”水语“吃”的意思,“借端”“借瓜”即吃端、过端之意),相当于汉族过春节。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都匀、独山、荔波、榕江等地水族人民在这一天欢庆团聚、辞旧迎新、庆祝丰收。这也是是水族人民最隆重的年节,节日期间主人以最丰盛的形式招待来客。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恒丰乡丰来村水族同胞庆祝一年一度的重大民族节日——端节。图为三都马坡赛马场。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端节一定要登高赛马。端节歌句“男骑马去相姑娘,女梳妆去看新郎”,就反映了男女青年社交活动的情况。登上了三都马坡可以俯视整个赛场。赛场上,一匹匹围着红绳的赛马在赛道上奋勇冲刺,引起了围观人群的阵阵欢呼。围绕着赛场的是热闹的集市和小吃摊,在这里观众可以一边享用着可口的小吃饮料,一边观赏激动人心的赛马。热闹喜庆的氛围和盛大隆重的场面,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来自少数民族同胞的喜悦和欢腾,也领略了民族节日的浓厚特色。

图为三都县水族同胞庆祝端节的节日晚宴。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观赏赛马归来,志愿者们又被当地教师邀请到家中,品尝了“鱼包韭菜”、软嫩鲜香的自制香肠以及肥而不腻的扣肉等特色美食。志愿者们与热情好客的水族同胞谈笑风生,在充满异域风情的节日宴席上感受到了如同家一般的温暖。

  端节的喜庆隆重、赛马的紧张刺激、晚宴的丰盛美味,以及水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共同组成了一幅和谐欢愉的画卷,为志愿者们的志愿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