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开展辩论赛培养学生思辨能力

 

2016-12-23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徐梦艳 孟艳芳)随着时代的改变、生活条件的改善,寒门到底难不难出贵子,我们是否还应该效仿屈原的投江精神,一个个关乎思想道德和价值观的话题摆在学生们的面前。日前,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团队主办的第一届“弘德杯”辩论赛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高级中学如火如荼地开展。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黔南州独山高级中学开展第一届“弘德杯”辩论赛。图为辩论赛初赛。薛智元 供图

  12月1日,在独山高级中学科技楼中,辩论赛初赛在激烈的进行着,学生们各抒己见。正反方分别就各自的观点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论据,并在自由辩论环节唇枪舌剑、各不相让。正方认为,现代条件日趋富裕,寒门弟子相对于富有子弟缺少各种有利的外资条件,日趋失去竞争能力,寒门出贵子的例子越来越少。反方则从“何为寒门”入手,阐述了寒门学子的优势。两方难分伯仲。

  经过组内巡回赛,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各有9个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12月10日,经过9天的准备,以“屈原投江的精神应不应该被效仿”为话题的复赛拉开了序幕,学生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正方从屈原投江的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为切入点,指出纪念屈原的最重要意义就是要弘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所以值得每一个人效仿。反方则认为,在辩论中反方提出屈原投江中爱国的精神固然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新时代我们有更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精神,这种用投江自杀来表达爱国的精神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两方各有其理。

  独山高级中学第一届“弘德杯”辩论赛复赛在此画上圆满句号,高一年级组3、8、16班,高二年级组1、2、9班,共六个班级经过激烈角逐脱颖而出挺入决赛。此次辩论赛,不仅给了学生们展现了自我,锻炼了口才的机会,还培养了他们的思辨能力。辩论赛的决赛将择日展开,我们期待着学生们更为精彩的表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