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愿孩子们坐着高铁到北京来找Mr.Xia

 

2018-11-02 15: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算算日子来到丹凤也已经两个多月了。天渐渐地凉了,我猜北京交通大学的银杏叶一定都黄了吧。银杏大道现在肯定很美,也肯定会有好多人在那里拍照。走在校园的银杏路上,脚下踩着厚厚的软软的银杏叶特舒服,有点想家,也有点想回学校。

  我是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现在是陕西省丹凤县第三小学三年级的一名英语老师,同时也兼任六年级的科学、英语。很感谢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可以让我有机会来到这里,遇见这个安静美丽的小城市,遇见这群无比可爱的孩子。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天在课堂上。夏天 供图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天在课堂上。夏天 供图

  每天的生活都少不了和这帮小宝贝们斗智斗勇啊。每次上课都会有小朋友突然举手大叫,当我停下讲课疑惑地看着他,“老师!我憋不住了!”“老师!我笔漏水了!”。每个班里似乎也都有那么一两个上课永远前后左右转个不停的,就是不能抬头认真听课看黑板。同样,每节下课时,总有班里的男生们找我扳手腕,或女生找我来跳皮筋,翻花绳。

  这里的日子简单的不像话,每天的生活“宿舍-办公室-教室”循环往复,忙碌而又充满着开心和收获。每次我夹着英语课本走进教室,孩子们都会欢呼雀跃好一阵子,下课也会有孩子拿着家里刚刚摘下来的生栗子给我吃。这一幕幕常常把忙得晕头转向的我弄得心里暖暖的。

教师节时孩子们送给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天的小花花。夏天 供图

  这里的孩子生活是如此的单纯而又朴素。孩子们没有课外辅导班,没有手机,每天最开心的就是课上可以学新英语歌。每每播放出要学的新歌来,孩子们总是听得特别特别的认真。说来也怪,孩子们学英文歌特别快,往往只听两遍就可以跟着唱下来,唱一遍还不知足,每首歌必须唱够三遍,不然上课就嚷嚷。

  孩子们的生活也朴素的不像样。丹凤现在的最低气温只有3度,每次升旗时,总能看见有的孩子们还穿着夏天的鞋子蹦蹦跳跳,甚至有些孩子的鞋底已经开裂了;每次上课写字,总有孩子拿着笔尖歪的不像话的钢笔,卖力地在本子上一笔一划的写着刚刚学过的英语单词;每次批改作业,总能发现孩子在没有格子的背面写字的印迹(本子正面已经玩过了,仍不舍得丢)。孩子们的可爱、朴素、阳光,快乐,让我很难感受到他们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生。

  小A是我们班学习最好的女孩子之一。在经过我重重地考验之后,她成为了班上的英语课代表。每次早上一到学校,她把整个班的作业本收齐了,噔噔噔地跑着送到我办公室。全班的作业就数她做得最认真啦。不出意外,这次的单元测试她考了95分,是全班的第二名,但好像小家伙不怎么满足,我发现,她上课时一直嘟着个嘴,估计是没考第一不开心吧。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天班上学生小A的英语作业。夏天 供图

  马上就要开家长会了,我让孩子们把所有的英语作业本都放在桌子上,晚上等爸爸妈妈来学校,我要给爸爸妈妈讲怎么帮助孩子高效完成作业。小家伙把我拉到一边,“老师,我爸爸妈妈今天不能来开家长会了,我爸爸在外面打工回不了家,我弟弟的腿前几天被车压断了,现在妈妈正在照顾他······”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夏天班上学生小A的小白鞋。夏天 供图

  现在已是深秋季节,小A仍一直穿着开学新买的小白鞋。鞋底已经裂开了,我想她一定很喜欢这双鞋,天天都穿,每次都把鞋刷的白白净净的,即便天气凉了也不舍得换。

  小B是班上长得最帅的男孩子。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皮肤还特别白。可以看得出他很爱干净,不像别的男孩子一下课就玩的一身土。他坐在班里的中间位置,上课时不爱说话,总喜欢偷偷拿出英语字帖,趁我不注意就一个劲儿的描。

图为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夏天班上学生小B的奶奶做鞋子的缝纫机。夏天 供图

  可能长得帅的人都比较高冷吧。每每下课,他总是不和别的男孩子一块打打闹闹,双手揣兜,像个老干部一样站在走廊的最中间。他一会看看女生们跳皮筋,一会看看男生们追逐打闹。上个周末,我想给孩子们留两张卷子作为家庭作业进行练习。凑巧学校的打印机坏了,我连着三天也没等到修理工来维修,无奈之下,我只能把卷子扫描为图片后发在群里,让家长自行打印。

  周一我来检查作业。小B在书包里摸来摸去拿不出卷子,我以为他没带,就拿着同桌的卷子考问他两道题,结果他什么都不知道。布置了作业他竟然不去写,当时我真的很生气。在我准备给他爸爸妈妈打电话询问时,小B哭了起来。他抽泣着说:“老师,我没有妈妈,我妈嫌家里穷,丢下我和弟弟跑了;爸爸在重庆打工挣钱,你不要叫他回来好不好。”我当时就愣住了,呆呆地问:“那老师留的作业你为什么不打印下来完成呢?家里有谁陪你啊。”“老师,我爷爷奶奶都在,但是他们都不会玩微信。只有爸爸在群里,每天都是他打电话告诉我群里通知的事情。打印费太贵了,奶奶每天都要做衣服到很晚,买不起······”

图为小B的奶奶做的鞋子。夏天 供图

  那天我专门路过了小B家,看到深夜仍在缝纫机上工作的奶奶。我才知道,小B的家就住在学校旁边的小巷子里。奶奶在家给人做棉鞋,爷爷平日给别人家盖房子。他还有个小弟弟,今年上一年级。有次我晚上回学校路过他家,远远地可以看到,他的奶奶打着灯在缝纫机上织棉鞋;小B就趴在厚厚的棉鞋面料上写作业。我想,他奶奶做的棉鞋一定特别特别的暖和。后来我没抵住诱惑自己去买了一双,真的贼暖和!

图为在丹凤县开展支教服务的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天。夏天 供图

  我也负责给孩子们上科学课。上课的时候我总会给他们讲起交大,讲起北京,会问他们对北京的印象。孩子们会喊出:鸟巢!水立方!故宫!北京交大!

  孩子们的梦想有很多很多,一听到我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大学生,有一两个胆大的学生高声喊出动车、高铁。他们没坐过高铁,甚至从来没有走出过丹凤县城,对于高铁的印象都来自电视机中那一列一列呼啸而过的长龙。讲完课程的规定内容,我会给孩子们放北京交通大学的宣传片,给孩子们看中国高铁的纪录片。每每看到学校的高大上的实验室,和一列一列呼啸而过的高铁时,孩子们总能不自主地地喊叫起来“哇,哇,哇!”

  看着他们看纪录片时眼中的憧憬与向往,我在心中对自己说,这一年一定要尽全力教好他们,也希望他们将来坐着高铁,来到北京,来找他们的Mr.Xia。

  备注:我所在的小学,成立于2017年,是一所专门面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以及附近社区及乡村孩子的寄宿制公立小学。(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夏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