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研支团带山村学生赴武汉玩转“科学”

 

2020-10-09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袁诗涵)汽车在恩施蜿蜒起伏的山路上奔驰,窗外群峰如屏,崖壁陡峭,云雾缭绕。从山容峻秀的恩施到一马平川的武汉,1位老师,3名志愿者,跨越531公里,穿越林海,带着12名孩子来到了科学之梦开始的地方。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举办“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第七届乡村儿童城市行,带领湖北省恩施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学生在武汉体验玩转科学之旅。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近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的“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第七届乡村儿童城市行——“启航,玩转科学之旅”公益项目在武汉启动。来自湖北恩施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的12名山村学生,在华中农大研支团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和科技馆度过了5天的国庆假期时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起课本知识,这一次的科学之旅有模型、可触摸,更直观、更具体,孩子们可以用眼睛、用手、用心灵去近距离感受科学的无限魅力。

  昆虫奇遇记,万物皆有灵

  孩子们行程的第一站是华中农业大学的昆虫实验室。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科普课堂“不一样的昆虫世界”上,周兴苗老师直入主题,引导孩子们带着问题来学习昆虫知识。“为什么要学习和了解昆虫知识呢?”在周兴苗的解说下,大家了解了昆虫世界自成体系,早已在世界上存活上亿年。课堂最后,周兴苗给孩子们每人都赠送了一个昆虫标本,孩子们时而双手捧着标本细致端详,时而把标本紧紧抱在胸前兴奋地开始蹦蹦跳跳。

孩子们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微生物课堂上,孩子们走进了微观的世界。陈大松老师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向孩子们解释微生物的存在,随后介绍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孩子们还亲身体验了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这也太厉害了!”同学们激动地相互交流着。谭超说:“哈哈,原来我的唾液里面还有冰蓝色的晶体呢!”五年级的柳博韬在日记中写到:“我开始很紧张,不知道怎么使用显微镜,还好有大哥哥大姐姐在后面,细心地教会了我。原来细菌肉眼是看不到的,我手上居然有这么多微生物。”

  食品趣科学,水底大世界

  在食趣体验营活动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向孩子们讲解了零食的好坏以及挑选方法。讲解结束后,在食品科技协会成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亲自动手制作蛋挞。这是一场专属孩子们的DIY美食之旅,每位同学都当上了“小小糕点师”,准备享受幸福的美好 “食”光。制作蛋挞液后,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液注入蛋挞皮,动作缓慢轻柔,就像呵护着自己最爱的玩具……“哇,好香啊!”“你看,金灿灿的蛋挞好好看!”。蛋挞还没出炉,孩子们却早已踮起脚来,透过烤箱玻璃,凑近去看里面扑腾的蛋挞液。

孩子们自己动手进行水族造景。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水产学院水产动物遗产与育种功能实验室,孩子们用团队合作的方式通过自己动手进行水族造景来认识水生生物,了解生态知识。石子哗啦啦地倒进鱼缸,一棵棵水草被固定在水下,三两条小鱼在其中自由穿梭……孩子们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初来武汉,这些刚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们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拘谨。随着自然科学之旅活动的开展,孩子们的改变在悄然发生。他们开始积极和老师互动、会发问、和同学相互交流。”带队老师、第十六届本禹志愿服务队研支团的志愿者袁诗涵说到,“在造景体验的过程中,动手不仅能强化孩子认知,更能触动孩子的思考,去弄明白水族造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让他们受到启发才是组织这次活动的初心所在。”

  一花一世界,一工一匠心

  在园艺林学学院的虚拟仿真实验室里,孩子们轮流体验虚拟仿真实验的过程。结合虚拟仿真和人工控制两种技术,园艺林学学院徐莉清老师向孩子们讲解栽苗、嫁接、采果等有关果树栽培的知识。孩子们在体验式的科学之旅中感知了新技术在园艺方面的运用。

在工学院,孩子们观看无人机车模型在模拟在垄道上进行。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那辆大车为什么可以横着行驶啊?”看到机械,男孩子们激动地全部围了上来。在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孩子们看到两辆机车模型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灵活地在模拟垄道上行驶,不禁疑惑,“为什么它没有撞上障碍物?”“它是怎么找到正确的路线的?”工学院的同学解释到:“这两辆模型车是利用超声感应周围障碍物,借助红外线识别杂草与作物,车轮的特殊构造保证它可以在田间自由行进。”孩子们频频点头,听到自己知道的知识点时也会大声回应。“那机械能不能上楼梯?爬墙?或者飞起来呢?车可以变小吗?除草卡住了怎么办?……”孩子们联想到很多问题。四年级的梅邵康兴奋地对带队老师、第十六届本禹志愿服务队研支团的志愿者邓莎莎说:“我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就是‘我爱发明’,看到这些机器好开心呀,以后我也要像那两个哥哥一样发明机械小车。”邓莎莎积极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努力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

  孩子们还参观了车间和农业作业汽车,并在车间近距离体验激光切割技术。参观结束后,每个人都得到了激光切割技术制作的刻有自己名字的名牌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徽。

  探梦科技馆,揽胜校史馆

  在武汉科技馆的生命展厅,孩子们了解了人体器官的秘密和生命系统的神奇;在星球走廊里领略宇宙的精髓,仰望星空,银河触手可及;在透明湛蓝的水钟前,直观时间的流逝;在烧脑又有趣游戏的中,感叹人类数学智慧思维的无穷尽;汽车被解构成了一个个零部件,原来鲜亮的外壳下藏着如此复杂的结构……孩子们在这里了解万物运行的规律,感受着自然力量的神奇。

在科技馆,孩子们体验望远镜。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湖北农务学堂创办人、湖广总督张之洞在开学典礼上亲笔题写了这副对联,表达了他对教育的厚望和对振兴农业的期待。”从这副对联开始,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走进本次“校史陈列馆特展”,通过图文展板和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物品,了解着学校122年的峥嵘岁月和发展成就。

  介绍徐本禹支教事迹、校园志愿者活动的展板也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大家纷纷表示,自己都了解徐本禹老师“感动中国”的故事,也知道自己的小学里有很多支教老师。研支团志愿者袁诗涵引导孩子们思考:“老师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那你们的目标和方向在哪里呢?”

在实验室孩子体验虚拟仿真场景。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志愿者文化衫的背后有这样一行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摩峰分队的队长薛镜瑞说:“‘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八个字,早已潜移默化融入我们的血液。曾经的懵懂少年们,在四年耕读后,正在做一件立己达人的事情。希望‘大手拉小手、笑眼看世界’的自然科学活动帮助更多的孩子,在将来的某一天,小小科学爱好者变成了科学家,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其他同样热爱科学的孩子们。”在校史馆留言本上,薛镜瑞留言:“在校庆日带孩子们重温校史馆,感慨万千,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我们一直在路上……”

校史馆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解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园规划建设。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城市行活动至今已是第七届。本次活动以自然科学为主题,有利于孩子们进一步学习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提升自然科学素养,培养学习科学的兴趣、科学探索精神和自然保护意识。据悉,华中农业大学正在打造以山村学生为受益对象的自然科学科普项目,将建立更多的自然科学实验室,拓宽学生的自然科学知识边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