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疫期”共成长 齐盼杜鹃红

 

2020-03-04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支教老师,疫情让我离贵州毕节百里杜鹃大水乡大石村的的孩子们远了一点,让家长对孩子们的教育重视多了一点,也让我和孩子们的心又近了一点。

  寂静温暖的春节

  疫情中的春节很特别,寂静而又温暖。大年三十晚上,因为疫情,亲人们都约好了不回家,只有我和爷爷、奶奶在家看春晚。这时,手机响起来,是来自大石村希望小学的一对双胞胎学生家长“烯睿、烯靖妈妈”的视频邀请。接通视频后,烯睿认真地问我:“闵老师,武汉的病很严重,你的身体还好吗?”烯靖也在旁边喊:“闵老师,电视上说要勤洗手,戴口罩!”孩子童言无忌,我却听出了这群贵州孩子对这个来自武汉的老师的牵挂。

  大年初三,平时内向害羞的学生杨晓迪也在微信上给我发语音:“老师,你还好吗?”“我们等着老师回来给我们上课!”老师与孩子之间的牵挂,从来都不是单向的,而一句孩子们在等着我回去上课,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默默燃烧自己的家长

  疫情期间开讲“空中课堂”是个大难题,因为学生们的家庭境况不一样。开课前,我了解到学生杨培遇家里的电视坏了,家里只有她妈妈有智能手机,但是她白天还要在外上班。我很着急,杨妈妈坚定地告诉我,一定想办法解决。开课后,每天很晚杨培遇才上传作业。原来,杨妈妈白天工作一整天,下班后才能给杨培遇辅导作业。但是每天他的作业都做很认真,正确率也很高。我想,作业里满满的都是妈妈的爱和期盼吧。

  卧病在床的学生

  在接手全校英语教学后,我就发现学生的基础很差。在收看“空中黔课”后,孩子们反映听不懂全英文授课,我决定自己当网课“主播”。随后,我录制了两节英语课发到群里让学生们学习,并且根据课程内容布置了作业。

  看到学生王俊杰提交了作业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王俊杰是一个特别的学生,特别之处就在于上学期我只在家访中见过他一次。王俊杰是个血友病患者。因为疾病他不能和普通孩子一样到校进行课堂学习。这位卧病在床的学生,竟然坚持听了课,还抄写了作业,字迹工整漂亮,答题的正确率比有些孩子还高。

  我无法想象这个羸弱的孩子是怎么做到独立完成质量这么高的作业的。生活无疑给予了王俊杰很多苦难,但哪怕有一丝养分,这位坚强的少年也要拼了命地去汲取和吸收。王俊杰的作业给了我极大的力量和鼓舞,也让我意识到,卧病在床的孩子也对知识充满了渴望,接下来我和队友们将通过视频的方式帮他把补落下的课程补回来。

  相隔千里,不减牵挂;疫情肆虐,方显真情。疫情阻隔得了见面的距离,消减不了浓浓师生情,减退不了学生蓬勃的求知欲。一场疫情,让学生、家长、和作为老师的我一同成长;一年支教,让乌蒙山花红成为我一生的牵挂!

  (作者:闵婧,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