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研支团苦练内功只为讲好开学第一课

 

2017-08-28 15: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曹禹堡 赵传武 贾绍华)近日,宁蒗县民族中学和宁蒗县第一中学高一心声开始入学报到。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的教学环境,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在开学前开展多项岗前准备工作,多措并举苦练内功,只为给孩子们讲好开学第一课。

  前辈课上学经验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在开学前开展多项岗前准备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在开学前开展多项岗前准备工作。图为研支团成员在旁听优秀及哦啊是授课。管城豪 供图

  旁听优秀教师授课是教师站上讲台前的重要环节,通过旁听授课,队员们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思路等,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根据学校对相关科目老师的需求以及支教团成员的自身意向,两所高中确定了八位支教队员在校期间负责教授的科目及其他工作任务。支教团队员跟随优秀教师深入课堂进行教学方法与思路的学习。通过本次培训,队员们学习到以下几点:

  调整语速。由于初高中知识难度跨度相对较大,学生接受能力有限,所以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放慢语速,将语速控制在学生能跟上课堂节奏的范围中。

  提高学生积极性,带动课堂。为了提高课堂效率,需要时刻注意带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课堂提问来提高学生注意力,同时也可以以“听说读写”的方式来增强学生对课堂知识的记忆,减少课业学习的负担。

  因材施教。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要结合教材内容的难易程度,根据学习对象的认知水平和差异来设计课堂。有效的提问是能够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兴趣。

  课后备课理思路

  备课是教师教学的重要环节。研支团每位成员认真研究教材,钻研教法、学法,结合听课收获,在与其他老师讨论时把自己教学中的想法、观点、建议和自己的学习经验提出来,供大家交流、互相补充、取长补短。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管城豪 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集体备课。管城豪 供图

  备课采取了“多帮一”的策略,即打破自己所教科目的限制,通过研读课本、理解考纲、设计多媒体课件以及搜集互联网资源等,队员之间相互帮助,为团队收集教学资料,以提高备课效率。在不断地修改中,队员们完成了自己作为老师的第一份教案。

  黑板白字练真功

  板书水平是考验教师基本功的重要一项。为了满足学校对教师板书的要求,支教团队员设计了基础训练和拔高训练两个环节,并要求全队每人每天练习1小时。

  在基础训练中队里安排文字书写训练和绘图训练两个环节。文字书写训练中,队员们一遍遍抄写“入党誓词”、“哈工大精神”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介绍”等内容,训练中队员们认真讨论板书的书写格式、字体大小、书写力道,力求书写工整清晰易识别。文字书写训练,旨在锻炼新教师黑板字的书写能力。绘图训练中队员们练习了物理受力分析图、化学实验装置示意图和生物的细胞结构图、遗传图谱等,旨在提高新教师的绘图水平,以增加课堂的吸引力和生动性。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练习板书。管城豪 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练习板书。管城豪 供图

  在拔高训练中队员们根据各自负责的实际教学科目精心设计板书内容和版式,并模拟实际课堂授课,旨在锻炼新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理解和把握,提高新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经过近一周的强化训练,队员们对板书的掌握有了大幅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当代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作为初为人师的研支团成员即将登上讲台开启他们面对孩子的第一节课。经过了深入课堂、集体备课和基本功练习的环节,研支团成员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认真的态度完成接下来的每一节课,并出色完成学校交给他们的教学任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