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倾听来自内心的声音

 

2016-09-28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开学第一课终于结束了,与初次站在讲台上的激动、紧张相比,此刻的我无比释然。我突然明白了支教的意义,不仅要教授知识,更要化作一颗天上的星星,告诉他们前进的方向,赋予他们前行的动力,让他们内心丰盈饱满!

  开学第一课讲些什么?

  我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是我在授课之初,考虑最多的问题。回想自己作为学生时代的自己,我不经感慨自己内心的匮乏与迷茫:我们按照既定的步骤与程序,完成着自己既定的课程,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但是总觉得少点了什么。仔细回想,处在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哪个不会问我什么要好好读书?哪个不愿意丢下课本去疯狂的跑一圈?哪个不愿意拿着自己心爱的小说读个三天三夜?没错,与叛逆相比不如与内心来个对话。开学第一课,我们不妨停下脚步,与内心对话,倾听来自内心的声音。

  课程如何设计与进行?

图为教室内学生的高考志愿墙。韩硕 供图

图为教室内学生的高考志愿墙。韩硕 供图

  走上讲台,真的还是有点紧张。我害怕孩子们不理解我,但是,实践证明我真的想多了。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我亮出了“蓄谋已久”的那张PPT:“同学们,我们这门课程是技术与设计,那么请各位同学仔细思考一下,设计一下你自己15年后的名片。”话音刚落,教室里都炸开了锅,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议论开来,他们惊喜的表情告诉我,他们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活动。我顺势引导着:“同学们,你们对自己未来没有想法吗?15年,也就是你们大学毕业,工作5、6年的样子,你们以后想成为什么?”“当个CEO!”一个女生顺势叫了一声,却又被一阵哄笑声淹没,我夸奖了那个女生,接着问,你知道CEO是什么?她看了看窗外,又看了看我,迷茫而又无助的眼神似乎在表达他说错了什么。我简单解释了一下什么是CEO,又鼓励大家多多思考。

  巡视一番,我不禁发现,他们刚开始的惊喜,早已化作此刻的迷茫与不安,他们手中握着笔,却不知道该写着什么,甚至有孩子看了看校门口三轮车司机的名片,然后写下XX出租车公司。当然,也有人写的天马行空,什么FBI、什么马云爸爸公司等等。看着他们写的名片,我打心眼里觉得我做对了一件事。

  10分钟后,我让孩子们亮出自己的名片,让我感到意外却又惊喜的是,4个班一共270多名学生,只有一名学生愿意和大家分享,其他的绝大多数,都是默默无闻或者空白一片。让所有孩子都分享确实不太可能,但也不至于就一个人吧?难道,孩子们对未来、对科学、对大山外面的世界没有想法?难道对电影,对娱乐,对歌星也没有想法?

  这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

  我忽然明白,他们的内心相对于知识是如此的贫瘠与干涸,多么需要滂沱大雨去滋养他们。人是一棵会思想的苇草,人的伟大在于思想。坦白的说,我们支教能教授多少知识?这是这是又能帮助他们多久?一个人最重要的不过内心的丰盈与饱满。这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我愿化作雨滴,静静滋润他们健康成长;我愿化作一扇窗,让他们看看外面的绚烂缤纷;我更愿化作一架飞机,带他们看看世界的多姿多彩!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我更要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我更要告诉他们除了CEO还有COO、CFO、CTO、CIO,我更要告诉他们世界比你想象的更美丽,我更要告诉他们山的那边是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

  愿他们身在大山,内心已有星辰大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韩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