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日记:大学毕业当高中班主任有何秘诀

 

2017-04-19 14:22:00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李彦龙

  4月19日 阴雨

  “读小学的时候,我没想过自己会上初中;读初中的时候,我没想过自己会到高中;而现在,还有三四个月高一就快结束,好舍不得你离开。”这是龙州县高级中学高一435班学生小彦写给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蔚的一封信,信里是满对老师的不舍。

  本届18名支教团成员中,12人被分配在龙州县高级中学,出任各个科目老师,其中还有4人曾经担任过或者正在担任班主任,杭州姑娘王蔚就是其中一名。

浙江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王蔚(讲台上)带学生们读课文。

  他们面临的学生,很多基础不太好,还处于青春叛逆期。作为刚刚大四毕业的学生,针对如何当好班主任,王蔚和她的小伙伴们都下了不少苦工。

  去年9月学校开学时,穿牛仔裤背双肩包的王蔚引导学生报名,不少家长疑惑地看着她:“你就是王老师?”

  因为置疑,她更加不敢怠慢。为了给学生们更好的教学环境,她用彩色贴纸给讲台穿上淡雅的“新装”。为了把教室里斑驳的墙面刷白,她还淘宝买了石灰粉。盆栽不便宜,她就买来一堆向日葵的种子,找花盆种下放在教室的窗台上,指定同学定期浇水照顾。如今,教室里的五盆向日葵苗已经长得足有一尺高了。

浙江师大研支团成员王蔚与同学们种下的向日葵种子已经发芽长大。

  出任班主任,责任比普通任课老师大得多,因此,王蔚对学生也有些严厉。虽然教的是化学课,但每天一有时间,她就会去班里监督大家学习。有的同学想请假,她怕他们偷懒,于是提出要求背完《蜀道难》即准假。采访当天,傍晚七点的自习课,她还按往常一样,去教室带领大家读书。

  和王蔚一样,既教化学课又当班主任的梁建君也对孩子们付出了很多。有一天凌晨,学生生病了,他便立刻陪学生去医院。同学们也很喜欢这样认真负责的班主任。开学没几天,在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同学们就在教室的前后黑板上写满了:“梁老师,教师节快乐。”第一次正式以老师的身份过教师节,梁建君说:“我被感动哭了。”

  富阳男生王富是本届支教团的党支书,上学期,他也担任过一个班的班主任。面对这帮懵懂又很有自己想法的学生,他的方法是激励。平日里上课,他给学生们讲外面的世界,期望激起大家奋斗的动力。每次考试,考得最好的和进步最大的同学还会收到他的午餐邀约。王富说:“虽然只是在学校外面吃顿普通饭菜,但对学生而言,也是很好的动力。每次哪怕看到有人进步一点点,我都会觉得欣慰。”

  浙江师大研支团成员王富(左二)、梁建君(左三)、马俊海(左四)和王蔚(左五)上学期都被龙州县高级中学评为“优秀班主任”。

  倾心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尊敬。支教团成员马俊海教的是数学课,上学期他也做过一学期的班主任。有一段时间,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们讲英语,大家一致呼吁“马老师,要不你连英语课也给我们上了吧。”他说:“直到现在,以前班里的学生看到我,还总是热情地叫‘马老师好’。”

  如同王蔚带领同学们种下向日葵,近一年来,四位班主任带着稚气和勇气,也给边境小城学生们的心田播下了种子,这种子的名字叫”希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