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研支团打造一对一平台让爱照亮心房

 

2014-04-18 15: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李彦龙)“父母为打造门庭的骄傲\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追逐着商潮沉浮\北上南下\在满是波折的日子里\为了你们每个约定的行程\接来接往\太阳升起的时候\你少了一份叮咛\太阳落下的时候\你多了一份惆怅”······每次读到这首描写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态的诗歌,支教团队员们总感慨不已,诗里描绘的留守儿童孤立无助的状态常常在他们眼前涌现。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式启动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之一对一精神平台。

留守儿童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写的信

  一对一精神平台即帮助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与支教地留守学生一对一结成笔友,在长达三年的时间内,每月保持一次通信。通过书信这一简单朴素而满含深情的载体保持长期的联络,大学生们倾听留守学生们成长中的心声,给予积极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爱的人生观;带来新鲜有趣的信息和想法,鼓励孩子们勇敢追求梦想。首批加入平台的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六个班级、管理学院大二信管班的学生们。平台建立后,孩子们都很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支教团队员们在对他们的家庭及学习情况做出全面分析后确定帮助对象。在“结对通信”期间,为确保通信过程顺利,留守儿童与工大学生之间的信件由支教团队员统一收发。

  心声憋心头 苦恼谁人知

  支教地的留守儿童都是十三四岁以下的学生,尽管他们表面上欢奔乱跳、活泼可爱,但是他们的内心世界却有许多为人不知的期盼和渴望。在和不少留守儿童的交流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他们并不稀罕外出打工的父母寄回的零花钱,他们最期盼的是得到父母的陪伴和心灵上的关爱。

  留守孩子再小,也是人,谁又会去了解孩子们的心事?“我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家里就只有我和外婆两个人,我十分孤单,也没有人和我谈心。”南溪区大观镇菜花小学六年级的小廖就常常将心里话憋在心里,默默承受着学习上的压力、成长中的苦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