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研支团与边防民警共学党史致敬忠诚

 

2021-05-12 14:24: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在天山脚下,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手握钢枪,挺拔地屹立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守卫着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也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千里而来,勤勤恳恳地执教在三尺讲台,用真诚和热爱为孩子们编织童年的梦。不同的家乡、不同的职业,只因共同的奉献与忠诚,在这个春天,让心与心相聚。

  4月28日,山东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队的成员们来到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民警们共同开展“致敬忠诚,不负韶华”青年学生进警营共学党史系列活动,走进边防生活,推动党史学习知行合一。

  新中国成立后,霍尔果斯口岸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1952年,霍尔果斯边检站前身——霍尔果斯派出所成立,历经多次体制变革于1986年7月正式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霍尔果斯边防检查站,长期担负着口岸的边防检查任务。

  在时代变迁中厚植家国情怀

  “20年前我也在这个位置跟国门合过影。”时隔多年,相机再次定格时,赵翀更能理解“国之大者”的坚守。“从小跟着从军的父亲在部队里听着军号长大,每天看着战士们辛苦训练,我一直都被这种氛围感染着,心中总会萌发出浓浓的爱国热情和对戍边战士的无限敬佩。”国门寄托着父女二人薪火相传的爱国情怀。二十年后,她以支教大学生的身份回到这里,用自己的青春续写新时代的爱国篇章。

  在霍尔果斯国门文化展示馆里,霍尔果斯口岸的历史文化、商贸往来和人文交流都给研支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霍尔果斯六代国门,经历70年风雨洗礼,见证了国家走向繁荣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一个边陲小城的沧桑巨变。”

 

  边检站警史馆里,曾维谦一直紧随讲解员的脚步。“真去详细了解这段历史的时候,我更能意识到边防对我们的重要性,也更敬佩一代代边防卫士的坚守和付出。”边检站历史上一代代戍边卫士的英雄故事,成为了研支团们党史学习最鲜活的教科书。

  在中哈324号界标前,研支团成员和民警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把课堂搬到国门前,把忠诚写进内心中,让天山山顶的皑皑白雪见证庄严承诺,让霍尔果斯的滔滔河水聆听铿锵誓言。

  “很少有人能在边境线上宣誓,我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再过不多久,吴筱恬就要结束预备期,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对她来说,未来已来,使命在肩,青春的奋斗需要更赤诚的担当。

  在警民共建中感悟赤子初心

  向戍边卫士的担当奉献学习,也把山大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带到祖国边陲。通过交流座谈、参观访问和同上党课等形式,促进青年学子和民警互相了解,并借助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和山东大学120年积淀的红色资源优势,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

  座谈会上,研支团成员们结识了许多同龄的边检站民警。王浩玄向民警们分享了山大研支团与新疆相伴的点滴故事,向他们介绍了“乡望·向往”“信疆游”“爱的奇遇记”等山大支教品牌项目,传递山大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与青年民警们互写留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李静则借着这个机会向民警们请教了自己在教授《可爱的中国》这门课时遇到的问题,希望能将民警们亲身的经历和生动的讲述融入课堂,帮助服务地的学生们更好地树立“为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民警们则向研支团成员介绍了自己工作、学习的日常经历。几位同龄的民警青年还讲述了自己励志守卫国门的理想初心,在交流分享中,引起了青年们担当、奉献的高度共鸣。

  当代青年是“生逢盛世、肩负责任”的一代。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无论是国门卫士,还是志愿青年,都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在共学党史中凝聚青年力量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亦是民族的希望。


  山东大学团委宋浦文赠送《山东大学堂章程》

  为促进青年学子与边地民警持续交流,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研支团成员和边地民警还将按计划开展“致敬忠诚,不负韶华”青年学生进警营共学党史系列活动,在共学党史中,了解戍边民警们勇克艰辛、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在感悟初心、传承使命中,赓续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

  明年是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建站70周年,也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新疆相伴的第7个年头。过往的荣光都已记录在功勋墙上,璀璨的未来还等待着青年们去书写。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山大研支团用这样的方式与时代同向同行,在警民共建中加深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未来,他们将继续秉持“传播山大特色文化,践行志愿精神”的信念,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用汗水和真诚为更多的孩子带去知识与希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