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支教团点燃知识火把开启心灵之窗

 

2021-03-03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跨越山川湖海,爱心汇聚温暖。日前,山东大学“心语心愿”支教团队依托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面向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上寨中学,利用寒假时间开展陪读计划、美育课堂、诗词鉴赏、电影鉴赏等课程,将山大学子所学知识化作实践,让孩子们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开阔眼界,丰富假期生活。

  点燃知识的火把,开启一扇心灵之窗;疫情阻碍了出行,却阻碍不了爱与知识的传递。2月1日起,支教团成员组成了“陪读计划”、“美育课堂”、“电影鉴赏”和“诗词鉴赏”四个小组,以“一对一”辅导和小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为支教地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内容。

  在“陪读计划”中,支教团成员与学生们不再有师生的隔阂,成为情投意合的挚友。105班的孟维科同学在课程结束后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读书计划,学会了如何去阅读一本书,学会了通过写读书笔记来让他深入地思考。一本书连接了志愿者和山里的孩子,使两颗真诚的灵魂碰撞出了爱的火花。

  支教地的孩子们有很多来自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比例也很高。因此,在电影鉴赏活动中,志愿者们选择了与孩子们一起观赏《寻梦环游记》、《摔跤吧爸爸》、《我不是药神》等经典温情电影。通过观看和鉴赏经典影视作品,向孩子们讲述亲情、爱情、友情,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不知唐诗宋词,焉知中文之美?”上寨中学每年都会开展诗词大会,让学生们领略到中华诗词之美,提高对古诗文经典阅读的兴趣。在“诗词鉴赏”课程中,志愿者们通过PPT讲解,视频对话,用诵读、理解、感悟的方式,带领学生品鉴诗词歌赋。

  点滴星光凝聚灿烂,点滴温暖连接课堂两端。在精彩的课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逐梦前行,共话未来。本次活动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知识,更是开拓了视野,让他们看到了大山外的世界。

  据悉,自2000年至今,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派出100多名志愿者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开展支教服务。山大学子秉承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将所学知识传递给山区孩子们,点燃孩子们的梦想与希望,让梦想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