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研支团服务西部20年薪火相传建功新时代

 

2019-05-15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薄雨昕 白硕鑫 王婷婷 王子煜 郭凯玲)在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近日,山东大学团委举办了“廿载征途·薪火不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周年纪念座谈会以及宣讲分享会等活动,旨在提升山东大学青年学生对志愿服务行动以及服务社会的认识水平,提倡“奉献社会,薪火相传”的志愿服务精神。

  5月11日上午,“支教归来话成长”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0周年宣讲分享会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和兴隆山校区同时举行。宣讲会面向有志于参加西部计划、支教活动或想了解研支团的全体学生,根据各校区专业特点邀请了往届研支团成员为他们分享支教生活和成长经验。

   山东大学举行“支教归来话成长”研究生支教团20周年宣讲分享会。图为分享会现场。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中心校区的宣讲分享会上,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洁讲述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历史、现阶段支教服务地点、对于毕业生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优先报考条件等,让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了解支教团。随后,山东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梁蕾、刘琛、王嘉玮分别讲述了参加支教团后的思想变化以及支教带给自己的收获等。在兴隆山校区,山东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纪旸讲述了他的支教经历,支教生活中与当地老师们的情谊让他对这段经历永生难忘。第19届研支团成员陈自彬和李露瑶不仅分享了自己在服务地的教学生活,还讲述了一年里志愿服务与扶贫工作经历。趵突泉校区分享会上,山东大学第18届和第19届研支团成员分别分享了他们的支教事迹和心得感受。在答疑环节中,他们针对同学们提的问题,耐心解答,还介绍了支教团培训计划,以及支教对自我发展的帮助等。

  11日下午,“廿载征途·薪火不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等与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董景斌、齐鲁志愿者张秀华以及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历届成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正式开始前,与会嘉宾在知新楼会议厅外参观二十周年芳华展,签名墙拍照留念并领取二十周年纪念书籍、定制钥匙扣和帆布包等纪念周边。二十周年芳华展及二十周年纪念书籍用图片和文字展示了1999年以来每一届研支团的精神风貌和支教工作,与会嘉宾一同参观并追忆往昔。

  山东大学举行“廿载征途·薪火不息”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座谈会上,山东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白硕鑫汇报了二十年来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发展情况。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代表逐一介绍了当年的支教生活和感受,并积极为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大学第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奇耀生动地讲述了自己当年参加研支团的经历,并对即将前往支教地的山东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希望。第6届研支团成员夏鑫回忆了支教时与队友们并肩奋斗的时光,希望研支团重视团队建设。第7届研支团成员张添分享了自己初到支教地时内心的落差与渐渐适应山村艰苦条件的过程,他希望研支团成员在支教时能保持教书育人的本心。第10届成员王强强鼓励新一届成员利用好现有条件,不断创新。第15届研支团成员于新九表示,参加研支团和支教工作培养了自身克服困难的坚定意志,现在工作中再遇到困难也有迎难而上解决困难的信心。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锐杰讲述了教高三班级的教学压力,分享了如何将学生特点和当地特色与教学相结合的经验。第19届的李露瑶则讲述了自己作为首届前往河南省确山县支教的成员,在教学之外对口扶贫的工作经历,在帮助他人中实现了自我价值。

图为山东大学研支团成员参观20年西部支教服务工作展板。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在知新楼前合影留念,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圆满结束。

参加山东大学研支团20周年纪念座谈会的理解研支团成员代表合影。山东大学研支团 供图

  廿载征途,薪火不息。山东大学研支团二十年风雨历程,搭建了山东大学与西部地区互帮共建同发展的桥梁,吸引了更多优秀青年学子投身西部建设建功立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必将薪火相传,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