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如果你在远方请记得回头望望

 

2017-01-19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如果你在远方,请记得常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与方向,也许你会迎上始终追随着你的目光。 ——题记

  两天前我们年级组举办尊师孝亲主题班会,孩子们或粗糙或细腻的表演,或单纯或深刻的诠释,几次引得我热泪盈眶。

  今儿下午我在作文社团让孩子们欣赏了两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和《父亲》,当我问,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句?一个女孩儿说: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让他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我说为什么?那孩子说:因为我觉得这句话唱出了所有子女的心声。我很欣慰: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她已经有了这样的愿望,时间你慢慢走,等我长大,父母未老,我好好陪父母走一程。

  近日来伊宁在下雪,母亲时常在微信里留言,你那儿冷不冷呀?穿得够不够啊?每天好像有很多消息要回,有很多事件要处理,很早前养成的习惯,事情分轻重缓急,晚上躺下快关机的时候才发现母亲的消息还是未读,已经很晚,想着第二天再回复,发给她伊宁的景致。然而,到今晚我才意识到,想着的照片还没拍,雪景也未发。是什么时候,回复母亲的消息变成了最不重要最不紧急的事件了?顿感惭愧。

  突然特别想感谢微信,让母亲有什么话随时说,也少了打电话会打扰到我的顾虑,免了电话未接通时的失落,但消息迟迟未回复也会有小小的失望吧。我自小独立,初中离家上学,很早就不会这样直接的表达感情,近几年反而好些。打电话会说“妈,我想你了,给你打个电话。”之类的简单直接的表达,或许是成长或许是别的什么原因,我觉得这样挺好。于是呢,妈妈的微信语音就经常有了这样的留言:我没什么事,就是想你了,好久没说话。紧接着第二条:你如果忙的话,不要着急回复。闲了再说。

  初中那会儿每周五放学她会在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准时打电话,告诉我收拾东西,路上注意安全;会在离到家还有五分钟路程的时候再打个电话说带好东西准备下车;比语音播报到站都要准时。高中那会儿常说的话是:睡吧,快睡。大学时候吧,我到济南,母亲整天就给我报济南的天气,智能手机最先装的软件叫墨迹天气,还没定位到山西晋城,就着急添加城市山东济南,不用说,她现在一定在山东济南后边又加了一个叫新疆伊宁的地方,她对此地一无所知,只知道她女儿现在在那儿生活,就与她息息相关。

  她时常说对我很放心,没什么需要叮嘱的,但就是忍不住惦记。

  她能做的不多,但对我来说,她的牵挂与惦念,已是一切。

  我们这个着急建功立业的年龄,努力工作,拼命做事,的确将来更有底气回顾自己的青春,潇洒地说一句,曾经我奉献过,追逐过。

  但是真的,不要忘了,如果我们在远方,记得回头望望,不负那牵挂的目光。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山东大学研支团 梁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