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孩子们不仅要接受爱更应学会去爱

 

2017-01-09 1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间我来到陕西汉中洋县马畅镇中心小学支教地已经一个学期了。在这个学期里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变成了一名在乡村小学支教的老师。还记得第一次见我的孩子们,我非常忐忑,不知道他们小小的脑袋是如何打量我这个不会讲本地方言的老师。于是我们就这样认识了,我成为二年级四班的班主任,带数学课和音乐课。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姚萱在上数学课。姚萱 供图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姚萱在上数学课。姚萱 供图

  从第一节课我鼓励他们举手慢慢开始熟悉他们,陪伴着他们做操,陪伴着他们吃饭。我发现我们班上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都是由爷爷奶奶带。我问他们:“你们爱不爱你们的父母呢?”班上却像炸了锅,很多人说:“不爱,我都见不到他们。”听到这个回答我才发现他们缺少太多的爱。

  偶然的机会,做操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班有个调皮的小男孩的拉链卡住了衣服拉不上,就蹲在地上帮他想办法修拉链,终于衣服能够拉上了。本来是无意间的举动,但从那之后他上课听讲特别认真,而且再也不会不写作业了。我才认识到,爱对于孩子们的作用有多大。

  从那之后,我明白了爱的意义。我把自己对他们的爱打碎了分到每个人的身上,每天都问候他们、关心他们,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注。我还教育他们要友爱同学,看到哪个同学有爱的举动就在全班表扬。这种温暖的爱就像春天芬芳的花朵一样开遍我们班每个人的身上。

  在其中考试后的家长会上,全班每个同学都给自己的家长画了一幅画来表达自己的爱,不少家长都感动得哭了。孩子们不仅要接受爱,更应该学会去爱。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姚萱与洋县马畅镇中心小学班里的孩子们合影。姚萱 供图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姚萱与洋县马畅镇中心小学班里的孩子们合影。姚萱 供图

  爱,润物无声。人们只知道乡村的留守儿童们缺物质,其实不是,他们最缺的是爱。爱就是他们成长的沃土,爱就是他们心中不灭的灯。希望自己,也希望同我一同在支教的老师们用自己的爱温暖孩子们的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 姚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