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不忘初心 带着爱我们继续前进

 

2017-01-04 08: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留不住的时光,不回头的梦想,八月,我们带着爱和希望,奔赴鄂西,怀揣着不忘初心的坚守,来到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开启我们一年不长不短的支教征程,如今,这段路已走完一半,回首这半年的生活,有难忘的回忆,有抑郁的沉闷,有孩子们的欢笑,有家长们的支持,也有我们难以割舍的情感。

  “一年摩峰行,一生摩峰情”,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已驻扎摩峰中心小学四个年头,四年的真情不辍,不仅见证了一个乡村小学的不断发展,更见证了我们研究生支教团的不断成长。

图为在八百年古老的银杏树下,志愿者们领着孩子做游戏。宋明亮 供图

图为在八百年古老的银杏树下,志愿者们领着孩子做游戏。宋明亮 供图

  到校第二天,我们便投入了开学的准备工作:打扫校园卫生、搭设学生床铺、购买各类物资、领取学生教材……一天又一天,没想到开学之前,有那么多工作需要完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就是乡村小学,校园不大,但各项工作都要做到细致,只为了孩子们能有个安全舒适的读书环境。

  经历了紧张而又忙碌的开学季,我们才真正走上讲台,真正去体会教师这个角色。在这一学期的教学中,我们表扬过学生、教育过学生,生气过、也开心过……我们渐渐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性格特点,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家庭情况,用心给每一个学生带去他所最需要的东西:知识和关爱。

学校经常停电老师们点着蜡烛批改学生作业。宋明亮 供图

学校经常停电老师们点着蜡烛批改学生作业。宋明亮 供图

  课堂之外,我们希望用自己不长的人生经历,给予孩子们更多以前所没有的体验过的东西、没有学到过的知识。火灾逃生演练,让孩子们学会基本的生活常识;中秋诗会,让孩子们铭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观看九一八纪录片、南京大屠杀纪录片等让孩子们勿忘国耻,努力读书;国庆红歌比赛,让孩子们感受伟大祖国今日的繁荣来之不易;朝读经典,朗诵国学,让孩子们传承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亲情小屋的建立让爱成长,孩子们和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可以视频通话,关爱留守儿童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校园广播站、升旗班、校园“学生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感恩节等节日的系列主题活动等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孩子在学习之余丰富更多的校园生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