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心安处是吾乡

 

2020-12-22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黑龙江到贵州,斜跨大半个中国的对角线,让我有机会重新审视这个精彩纷呈的世界,经历另一番从未体验过的生活。让我因为你们,遇见诸多的奇遇。

  这个贵州小城,我“粉”了

  初到榕江,迎面袭来的热浪让你真真切切感受到榕江的热情。这里的村村寨寨依河而建,老榕树是寨子的守护神,榕江县由此得名。

  自然寨大多依山势而建,房屋大都是古朴庄重的木结构小楼,极具苗侗风情文化的古韵。旁边新通的高速上,放着侗族大歌的大巴车呼啸而过,沿途都是一望无垠浸在浓雾里的山林,仿佛世外桃源。

  街上随处可见粉店:汤粉、炒粉、卷粉。想吃面?对不起,来错地方了。自然,在无辣不欢的贵州,四季三餐,一粉一饭,都辣味十足。

  初为人师

  “慈师”or“严师”,我成了后者。

  战前侦察:课堂上,一个眼神扫射整个班级——你已进入危险区,本班主任正准备向你投来一份作业炸弹;

  战术偷袭:在课间,趁学生来不及通风报信,看到正在讲台上张牙舞爪耍宝的男同学呆愣在原地。

  伪装大师:事实上,严肃只是一时的,为了避免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严师”形象崩塌,我总是草草收场,落荒而逃。

  事件一 

  在你好不容易可以休息片刻之际,他跨越两层楼梯和一个长长的走廊、穿越层层人海,只为告诉你,“班上同学手里有卡片!”

  事件二 

  你虽虐我千百遍,但我待你仍如“初恋”,对不写作业的冷眼相待换来的是一幅幅毫不在意地“无所事事”。

  事件三 

  铃声响起,第一句听到的不是“老师早上好!”而是孩子们的七嘴八舌,沸沸扬扬!

  但是,那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根本遮不住他们闪闪发光的可爱。

  花儿与少年

  “学霸”和“淘气包”并存,才称得上是一个完整的班级。但也有那么几个小孩,两种特质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01

  课上学习生字“重”,组词时他脱口而出的“重力”让我一时梦回高中物理课;同时他也会在课堂上搞出各种乱子:角色扮演、化身音乐家都是家常便饭。

  但周末家访,却在他家里看到了另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他。在屋里听说老师来家访了,马上扔下手里的扑克牌,掏出写到一半的作文本,装出一副认真学习的模样,我险些被他骗过去了。

  家访后才得知,父母外出打工,每年过年才会回家一次;他和奶奶、哥哥一起生活。奶奶说他在家很乖,会自觉完成作业、主动帮忙做活路。我和奶奶交谈时,他就安静地坐在一边听着,一丝未见课上不安分的状态,也没有远远避着我,也不插话反驳,反而我们说什么他都默默点头。

  其实在淘气多动的外表下的他们,远比我们想象中更令人心疼,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好老师能带给他们的,其实不仅仅只是成绩和分数,还有更多更美好的东西。

  我深知教育是急不来的,要享受“牵着蜗牛去散步”的过程。成绩并不是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老师不应该只教他们知识,还要让他们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

  02

  这个小女生也是让我头疼的“二号分子。生性活泼,每次课间在教室都见不到人,除了上课学习,她好像对什么事都积极。我有时想训斥她,又怕折了孩子的天性,真的把她压制成一个循规蹈矩、平淡无奇的孩子。

  风信花开

  渐渐和同学们形成一种默契,每次有小孩将课文背过后,我都会伸手击掌以示鼓励。

  深入相处之后,发现孩子才是最热爱生活的人:开心就尽情地玩,难过就坦然地哭;上节课生气吵架了,下节课就会和好;今天洗饭盆的人明天就洗菜盆……

  另外,全班同学会自发进行“朗读比赛”——读课文比出声,洪亮者笑到最后,在这场竞争中,连平时最文静的同学都能参与进来,背书效率也得到质的飞跃。

  亦师亦友

  小孩子的精力我承认是绝对敌不过的。体育课上本以为我可以“男女通吃”,未料遇到了跳皮筋蹦不高,打篮球抢不到球的尴尬。

  敬颂冬绥

  榕江的天气向来是极致的。要热,就热个酣畅淋漓,动则出汗;要冷,也冷得沁人心脾,不动则手脚冰凉。

  一到周末,校园就按下暂停键,平时的喧闹嬉戏一下子变得冷冷清清。可我是闲不住的,去周边寨子家访、去老乡家唠嗑、去同僚家串门……

  之后我想继续探访,走遍这些坐落在无数大山里的村村寨寨,了解不一样的他们,体会这苗山侗水别样的民族风情。

  (作者:李欢,东北林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