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研支团开展家访:汇聚爱心助飞希望

 

2016-05-17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雾蒙蒙的天空伴着零星的小雨,西南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广西自治区平果县进行“一对一助学资助”的第二次家访活动。

  通过与各乡镇学校的联系和老师的推荐,4位支教团成员在当地爱心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平果县果化镇南部山区,这里地理条件恶劣,且各个村落之间较散,交通极为不便。

  驱车环绕山路一个多小时,支教团一行人才终于才来到了第一个受访家庭,通过与支教点老师的简单介绍,支教团成员心情顿时变得沉重了起来。这个在和大家聊天的时候脸上一直挂着微笑,期末考试总是全年级第一的仅有9岁的男孩,让支教团成员如何也无法与他家庭的悲惨联系在一起。家访中得知,孩子的父亲几年前因车祸去世,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含辛茹苦的抚养还在上小学的两兄弟,全家收入仅靠母亲在南宁做些散活支撑。在家访的过程中,才上学前班的弟弟一直在拿着哥哥的描红本练字趴在凳子上练字,这两个勤奋好学的兄弟,所表现出的乐观、坚强让支教团的老师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随后支教团到访的第二个家庭,更让我们不禁潸然泪下。和上一个受访家庭一样,这个家庭也仅有爷爷奶奶照顾两兄弟。由于家庭贫困,同父异母的两兄弟在出生后没多久都被母亲抛弃,更不幸的是,家中仅可以依靠的爸爸,也在去年遭遇意外,头部留下创伤,出现了反应迟钝的症状,只能跟着同乡在外拣拾废品为生。在与支教团成员的交谈中,家中老人连连哀叹,为两兄弟未来的上学路担忧。支教团成员当即表示,定会对两兄弟进行长期帮助,希望可以与家中一起努力,不放弃一丝希望。

  随后的两个受访家庭住在离村落更偏远的屯中,家庭遭遇也使支教团成员感觉更加沉重。一个年迈的父亲和患有家族遗传病的四个女儿,父亲和叔叔相继得癌症离世、母亲改嫁的三姐妹......支教团成员仿佛来到了一个只有在电视剧里才有的并不真实的世界。一方面我们控制情绪尽量避免谈及让白发人更伤心的话题,一方面,我们看着这些天真无邪、可爱懂事的孩子,不仅为他们的未来担忧,同时,我们也更加坚定了决心,要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孩子们一个单纯的、不受外界影响的学习环境,希望他们能够快乐成长,为自己的梦想一心一意的努力拼搏。

  西南大学支教团的一对一资助活动是由本届研支团广西分队成员石珮锦发起的,由支教团成员通过对贫困学生的学校表现情况及家庭情况整理受资助名单,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提供一对一的资助。该活动于4月已成功资助了第一批学生,资助款由受助学生的学校老师保管,仅用于该生的学习生活费用,同时,西大研支团广西分队的成员们仍在积极的发动身边的爱心人士,希望可以将更多的爱心汇集,帮助更多这样的贫困儿童完成自己的学业,有朝一日可以走出大山,放飞梦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