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服务西部献礼校庆

 

2018-10-26 09: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春花秋实七十载,2018年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在七十载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和“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代代薪火相传,为新中国发展建设培养急需人才的红色基因始终一脉相承,为国家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经世致用的优秀人才,有学术领域的专家,有党和人民的优秀干部,有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螺丝钉”,也有如支教团成员一样在祖国的西部、偏远的山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学子。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恩施分队成员祝福母校校庆。李思佳 供图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恩施分队成员祝福母校校庆。李思佳 供图

  正值校庆之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从甘肃酒泉和湖北恩施带来了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

  2018年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奔赴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两个支教点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15名团员分别在酒泉市一中、肃州中学、酒泉四中、咸丰一中、咸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这五所中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与磨合,研支团成员们适应了岗位工作,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

  恩施分队成员立足教学岗位,每周人均课时达25节,尽管在教学工作方面稍显生涩,但他们斗志昂扬,热情满满,课前认真备课,课后积极反思,向有经验的老师虚心请教,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常恒菘在讲课。李思佳 供图

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常恒菘在讲课。李思佳 供图

  为了提高教学技能水平,打造高效课堂,恩施分队还与咸丰县第一中学和咸丰职校共同举行开展了“公开课”观摩教学展示活动。他们与全校教师一起进行教学展示,以激发教学热情,夯实教学基本功。

  在酒泉市,甘肃分团成员们结合服务学校实际,通过举办“学宪法”主题演讲、开展主题班会课、课后心理疏导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帮助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生成长期的心理教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奥在指导学生舞蹈动作。李思佳 供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李奥在指导学生舞蹈动作。李思佳 供图

  “感恩母校,祝福母校”是每一名支教团成员的心声。在接下来的支教工作生活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在广袤的西北大地,用青春、智慧和力量推进支教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甘肃分队成员庆祝母校建校70年。李思佳 供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支团甘肃分队成员庆祝母校建校70年。李思佳 供图

  据悉,自200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起,迄今先后共招募十一届总计109名志愿者奔赴甘肃省酒泉市,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湖北恩施咸等地的多所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研支团成员分别在甘肃和云南打造了“文澜·金胡杨”(甘肃)、“文澜·金孔雀”(云南)、“金泉计划”(甘肃)、“云岭扶贫”(云南)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及教育锻炼青年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李思佳 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