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研支团开展走访调研助力乡村扶贫支教

 

2019-08-01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金强)7月31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保康服务队志愿者前往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前坪村与九池村,向村民传播文明如厕知识,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帮扶贫困学生家庭,助力扶贫支教。

  7月31日,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保康服务队志愿者前往保康县后坪镇前坪村与九池村开展走访调研。图为志愿者向村民讲解厕所改革便利性。朱太龙 供图

  活动当天上午,志愿者步行到达前坪村,与后坪镇中心学校老师一起成立活动小组,向村民宣传厕所改造的优点和便利性,细致讲解国家对厕所改造的扶持政策,将厕所改造的每一个步骤向村民解释清楚,并认真解答村民对厕所改造的问题和疑惑。前坪村有两家村民房屋挨在一起。当被问及为何没有及时进行厕所改造时,村民表示,“不是不想改,而是这里经常断自来水,改了以后不方便”。通过走访,活动小组总结出用水问题和粪污处理问题是目前农村厕所改造的两大难点问题,并表示一定会将此类情况及时向负责单位反映,解决村民心中困扰。经过一上午走访,前坪村9户村民一致同意进行厕所改造。

  下午,志愿者乘坐汽车,一路颠簸来到九池村,与武汉理工大学驻九池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开展扶贫调研。通过调查,志愿者得知全村共有180户53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299人,已脱贫108户297人,因病、因残致贫占多数)。村主导产业相对薄弱,人畜饮水主要来源为山泉水,而五年级女孩小桂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小桂父亲交流小桂的学习情况。卢忠昌 供图

  小桂与父亲、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早年因为打工受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中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家庭条件十分落后。志愿者在与小桂父亲的交流中得知,小桂是一个非常争气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父亲也十分非常重视她的学习,但是小桂的英语成绩一直提不上去。了解到此类情况后,志愿者表示一定会尽己所能做好课堂教学,为学生补牢基础;提早开展“英语进荆山”活动,让孩子们多读多写多交流,提升孩子的英语水平。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扶贫工作队合影。卢忠昌 供图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保康服务队共走访14个帮扶家庭,志愿者鼓励帮扶家庭的孩子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利用假期时间好好学习,成为栋梁之材。未来,志愿者们也将进一步扩大走访调研范围,深入细致了解教育情况,开展行之有效的帮扶活动,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