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为建设青年夜校添砖加瓦

 

2017-08-24 10: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李川 实习记者 钱赞恩 王逸君 通讯员 孙佳祺 路鹏)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三都服务队志愿者随同黔南团州委、三都团县委负责人深入阳基村进行“青年夜校”的建设调研,实地了解当地村民需求,讨论并落实“青年夜校”的建设工作。

  调研建设情况,讨论落地方案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三都服务队志愿者随同三都团县委梁慧副书记深入阳基村进行“青年夜校”的建设调研。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三都服务队志愿者随同三都团县委梁慧副书记深入阳基村进行“青年夜校”的建设调研。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调研组一行到达阳基村。一下车,志愿者便跟随团县委梁慧副书记依次走访调研“青年夜校”四个班级的建设情况。随后,梁慧带领武汉理工研支团志愿者们走访了10余户家庭,大多数村民表示对“青年夜校”充满着期待,希望借此机会学习汉语、汉字,也希望学习到一些实用、创业技能。中午,梁慧带领志愿者讨论“青年夜校”的落地方案。

  下午,志愿者同黔南团州委杨秀和书记一行会和,并针对调研情况开展工作座谈会。会上,梁慧将上午实地调研的情况总结汇报,志愿者各抒己见,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感进行分享。最后,杨秀和结合调研情况和自身经历总结发言,并针对“青年夜校”的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整合三方力量,助力夜校建设

贵州省黔南州团委书记杨秀和与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调研组成员开展工作座谈会。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贵州省黔南州团委书记杨秀和与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调研组成员开展工作座谈会。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讲话中,杨秀和表示黔南州将以阳基村作为“青年夜校”试点,陆续建立其余三所村落夜校,并强调在“青年夜校”的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整合团干部、志愿者和社工的三方力量,通过开展“文化知识教学”、“双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等内容,切实帮助广大村民。同时,他肯定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在“青年夜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希望志愿者们能够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为脱贫攻坚事业出谋划策。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开车前往重阳村,开展实地调研工作,为该村后期的夜校建设奠定基础。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三都服务队志愿者为“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挂牌。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三都服务队志愿者为“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挂牌。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阳基村位于三都县普安镇西北部,由刁村、光华村、总奖村和鸡照村合并组成,是典型的以苗族和水族为主的传统民族村寨,因村民居住零散,“青年夜校”在阳基村共开设四个班级。下一步,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三都服务队将发挥自身所长,为“青年夜校”的建设添砖加瓦,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