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支教团服务三都古稳端坡祭祀大典

 

2016-10-26 09: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陈怿)近日,2016年古稳端坡祭祀大典在三都县中和镇三洞社区古稳端坡举行,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三都服务队的队员们全程参与了活动,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2016年三都县古稳端坡祭祀大典举行。图为古稳端坡祭祀大典现场。陈怿 供图

  2016年三都县古稳端坡祭祀大典举行。图为古稳端坡祭祀大典现场。陈怿 供图

  因路途较远,早上五点多,队员们就乘车前往活动地点。连夜的大雨之后,天空仍未放晴,在肆虐的寒风和密集的雨点下,队员们一下车就紧锣密鼓地投入服务中。他们分工明确,有的搬运展架,有的放置展品,有的识记作品信息。通力合作下,一条水族风情浓郁的摄影作品长廊正式开放,引得广大游客驻足欣赏。

  随着礼炮声响,祭祖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金锣鸣九响开道,主祭师、寨老、旗幡伞盖有序入场;主祭师代表水乡大地向先祖恩公三叩首;随后,古角、长号凑响九州大地;主祭师引祖、敬祖,祈求水乡大地来年风调雨顺。之后,各村各寨寨老依次敬献贡品,喜庆吉祥,人寿年丰,感恩天地赐福水乡大地。神秘、古朴的祭祖活动深深吸引了中外游客,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也让队员们不由的融入其中。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布置摄影长廊。陈怿 供图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布置摄影长廊。陈怿 供图

  据悉,端节是水族最重要的节日,2006年1月已入选我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稳端坡祭祀大典的举办,再一次提升了三都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展现三都水族端节的风情魅力,也让队员们更好的体验水族文化,融入秀美水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