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研支团周末课堂让社区孩子体验别样快乐

 

2018-09-11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李川)为丰富社区学生的周末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于9月1日、9日,分别在重庆市潼南区桂林街道东风社区市民学校、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开展了“潼南共青团七彩假期”“潼南共青团周末课堂”活动,利用周末的时间,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趣味性十足的课程盛宴。

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支团在潼南区社区市民学校利用周末的时间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趣味性十足的课程盛宴。

  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支团在潼南区社区市民学校利用周末的时间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趣味性十足的课程盛宴。图为参加活动的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9月1日,在东风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们依次带来了手工、折纸、播音、音乐等趣味课程。在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开始了第一节趣味手工课程——橡皮泥动物园。课堂上,志愿者们逐一为小朋友们发放手工工具,并细心的教小朋友们将橡皮泥捏成小动物的模样。“老师,您看一下我的这个小鹦鹉是这样捏的吗?”“老师,您可以再教我一遍?”小朋友们对课程内容非常感兴趣,不断地问着各种问题,志愿者们耐心地回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气氛非常活跃。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正在教学生们捏橡皮泥。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正在教学生们捏橡皮泥。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是折纸课,志愿者首先教了学生们最基本的折法,并示范给他们看。志愿者从简单到复杂,一遍遍耐心细致地解说,学生们则跟着一步步做,跟不上的学生,老师还会给予个别的耐心指导。没一会儿工夫,学生们就折出了各式各样立体可爱的小作品:活灵活现的千纸鹤、漂亮的蝴蝶结、帆船等。学生们看着在自己的手中诞生的作品,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播音课上,志愿者从坐姿、站姿开始对学生进行训练。“坐要像只优美的小白鹅,站要像棵挺拔的小松树。”紧接着气息练习,“伸出你的手,想象这是一朵很香的百合花,你闻花的过程中就做到了气沉丹田。”志愿者传授的秘诀,可让学生们恍然大悟,现场做起了练习。“嘿!哈!嘿嘿哈哈!”志愿者的声音穿墙而过,这是练武功吗?不是,这也是开声练习的方法哦。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正在教学生们进行发音。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正在教学生们进行发音。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9月8日-9日,在染房社区市民学校,志愿者们用两天的时间为学生们带来了国学课、音乐课以及观影课等趣味课程,本次上课的场所是在染房社区市民学校的国学教室里。

  课上,志愿者们为学生们讲授《弟子规》与《论语》,“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教室里传来阵阵童稚的朗诵声。志愿者一边带领学生诵读,一边讲解其含义,并通过观看电影《孔子》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这个出生在有战争、有英雄,有思想、有著作的"春秋"时代的圣人孔子。孔子为了理想率领众弟子奔走在列国之间长达十四年之久,传播其思想,想与整个时代抗争,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间,不容其主张。晚年,他不懈于教育弟子众人及进行文献整理工作。其言行及思想终为后世所认同推崇,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根源。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培养了小朋友敏而好学、乐而有礼、仁勇无敌、志在圣贤的良好品格。

学生们正在观看电影《孔子》。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正在观看电影《孔子》。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进行的是音乐课,可以说,学生最喜欢也最热爱的就是唱歌。“这里的朝阳永远不落,这里的学生最爱唱歌。”志愿者将《童年》与《最初的梦想》两首歌曲交给学生们唱,欢乐的歌声荡漾在这个山中小镇的每个角落。这群成长在新时代孩童们,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希望他们一直这样的以饱满的情绪与热情去学习、去成长。

  黑大研支团将继续深入社会、深入生活,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做新时代山区学生的领路人;培养团队意识,提升自身素质,争做一名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