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研支团重温历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2018-01-03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李川)在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日,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选择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他们怀着格外激动的心情参观了素有“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之称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及华清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近四个小时的参观中,研支团成员徘徊于历史的长廊中,感受着几千年来先祖们创造的中华文明。从史前文化到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等,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让成员们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参观期间,成员们也与不少外国友人擦肩而过,他们更是瞪大了眼睛,面对着眼前神秘的东方神器,叹为观止。

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及华清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及华清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为研支团成员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前合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心,西安是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因“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而成为中国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通过本次参观,增进了研支团成员对长安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认识与理解,弘扬了丝路精神。

  随后在华清宫,研支团成员参观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和兵谏亭。西安事变的第一枪就是在这里打响的,最终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翻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新的一页。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兵谏亭前合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兵谏亭前合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观活动结束后,研支团成员表示,“我们总是感动于革命先辈们的无私无畏,震撼于他们在黑暗中冲向光明的惊人意志力,无数可歌可泣的壮烈史歌汇聚成了伟大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将不辜负祖国和社会的栽培,刻苦学习,肩负起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使命与担当,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