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让年轻的生命体会到另一种人生

 

2017-11-21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毕业已经五个月了,一路上伴着丛山峻岭来到重庆也四月有余。作为黑大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在重庆时刻牢记临行前学校的领导老师对我们的谆谆嘱托,时刻保持着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地精神面貌,时刻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重庆这片热土上发挥着我们黑大志愿者的热量,留下我们黑大志愿者深深的足迹。

  还记得初到重庆的时候被这座城市深深震撼,川流不息的车辆人群、盘根错节的高架桥轻轨线、繁密茂盛的高楼大厦,怎么也想不到“贫困”二字会跟这座钢筋混凝土铸成的现代化都市森林有关。但距离主城区并不远的服务地则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地形的缘故,学校、居民楼都傍山建在沿江公路的两侧,学校后面就是布满庄稼的山坡,前面则是流水潺潺的长江。在这里没有那么多赚钱的机会,为了生活年轻人多在外地打工,镇上也就剩下了老人和孩子。

  这些孩子就是我要帮助的对象。他们没有城市里孩子们那些漂亮的衣服,一个个都背着比自己还宽大的书包,因为这样等他们长大了也不用再换书包。他们也没有城市里孩子们那些丰富多彩的课程,因为这里的学校远离城市,年轻的老师一般不会选择来到这里任教。有一次放学后,我打算帮助一名作业写得不好的孩子补习,她在一阵欢喜后却嘟着嘴说:“老师,可我不能留太久,错过班车就要走一两个小时才能到家。”这个孩子才7岁。

  我深知这一年凭一己之力能给他们带来的改变微乎其微,但我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们知道山的那边不再是山,是丰富多彩的世界,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如果要给这段西部经历一个期限,一年实在太短。转眼服务期过半,还有太多知识没有传授,还有太多志愿服务没有完成。这半年对我们每个人的改变也是巨大的,我们的人格实现了提升,我们向理想迈进了一小步,我们的人生阅历变得更加丰富,人生积淀更加深厚,成就辉煌人生的资本就更加丰厚,未来也更加光明!

  西部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地方很多,在这里我们会有更广阔的天空让我们去翱翔,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去选择。成功不在于是东部还是西部,人生价值的体现也不在于个人财富的累积。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儿都是人生厚度的体现,也让我们年轻的生命体会到了另一种人生的真谛。

  (樊硕,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现服务于重庆市涪陵区清溪万向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